close

 

   我有一個規劃案,寫完文字稿了,需要找美工設計師來幫我製作出有畫面的正式完成報告, 有的開價太高,讓我嚇到有的說他沒時間配合如期完成, 有願意幫忙的卻紛紛被我退件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位設計師願意配合成品到了客戶那邊還是被罵到臭頭, 這一些「沒通過我跟客戶認可」的設計師都很不高興, 認為我跟客戶在刁難,
【要站在客戶需求思考】  
   
客戶只好透過介紹找來一位剛從上海同濟大學畢業的女生來上班, 老闆叫她照我的意思作圖,弄一份報告出來, 她花了兩天, 報告完成後,幾乎符合我及客戶的心中期望, 客戶說:你那些專家為了賺錢把事情搞複雜了!

    我自己常覺得一件事,有些商人為了想讓商品看起來值錢,就會搞花樣,弄得很複雜,包裝上看起來厚重,其實,客戶真正在意的不是你的「豐富性」,而是他想要的「關鍵點」有沒有滿足他?

    商人會這樣作的出發點是因為「站在自己立意思考」,內心想的是「怎麼才能多賣點價錢」;我跟人合作從來就不想自己的利益,而是他想要什麼,我可不可以滿足他?

【設計師不要自我清高】  

    這位小設計之所以可以對中老闆的口味,很簡單的道理,就在於她不是在想著如何賺高一點的設計費,她只領薪水,甚至她想趕快完成,所以她不需要搞花招,直接了當的設計,只切中重點,其他的根本不用畫,兩天就好了。

    每次我找的設計師都告訴我要至少要兩周,我可以體諒他們有許多案子要忙,但是客戶不能等,如果客戶不必非要你不可,那你不可能同時接很多案子。

    資深設計師報價比較高,客戶要看的是「結果」,他不管你的年資或是資歷多豐富,如果沒有創意,多久的年資也等於零。

    我跟設計師配合不來的經驗有幾個關鍵提出來給「這些人」參考,如果他聽得進去,是在幫自己,不想聽,請自求多福了。

【客戶不買帳就是你的東西不好】  

   設計師常常把自己當成企畫師,角色錯亂,處在這種心態時,會不尊重(看不起)企劃師的文案,所以沒有遵照企畫原始精神,自作主張的照自己的意思畫設計圖,當企畫看到「這不是我要的」,設計就開始跟企畫鬥嘴:「我認為….這樣比較好。」如果你有意見可以在事前提出溝通,在企畫同意之下去設計,而不是自己最大,這種設計往往是浪費時間,當大家看到結果後傻眼,才開始解釋「你誤會了」,我告訴各位,很少是設計師勝利的,因為他沒有參加事前會議,根本不知道老闆的想法,所以設計師請乖乖的畫你的圖,你真想變成企畫,請循正常管道,不要作一個角色錯亂的變色龍。

    設計師為何畫不出老闆要的?我要好好的提醒設計師,你要當藝術家就可以隨心所欲去畫自己要畫的,在商場上,你要聽很多人的意見,畫出他們想要的。

    設計師畫的很美,是只得到掌聲,很有創意則會得到哇哇叫聲,掌聲很多時候是給你面子拍的,哇哇叫聲是裝不來的。這才是賣錢的本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