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我到某公家機構去講課《人際關係與溝通》,主管私下來找我抱怨:「現在我每天都在忙著寫報告,都是平衡計分卡害的,還有那個什麼KPI的,下面的誰可以誰不可以,我一眼就可以看穿,卻要叫我填一大推報告,簡直是搞死我了,這誰發明的鬼東西啊?」

 【打分數的人是誰?】  

    我在十年前就不斷發文糗KPI,不是我賺不到KPI的錢而眼紅了,你看正在講KPI的專家有哪一個是原廠製造出身的?還不都是山寨版的,聽了幾堂課就說自己也很懂,因為KPI有一陣子市場太夯了,很多原來不教KPI的專家在紛紛「學了幾招」後,就掛起招牌營業了。

    我絕對有資格批判這件事,是因為我是正統人事主管出身的,累計管理過幾千人的人力資源,寫過一套台灣最厚的人資管理教科書,當今有哪些正在教KPI的顧問講師有這種資歷?很多根本也沒作過人資主管的,我就認識好幾位,我真不知道這人是怎麼唬騙住老闆的?老闆你也該問一句:「你作過人資主管嗎?」

    KPI在理論上完全沒有不好,可是關鍵是在「打分數的人」,你想想,這個主管就不行了,他怎麼有資格去打別人的分數?不信我舉例,因貪贓枉法被抓的葉世文署長他打的分數可以算嗎?不跟他一起收錢的搞不好升不了官呢?

 

【你是看公務員太閒了?】  

    最進一期的商周》很深入去調查台灣政府的KPI實施狀況,結果讓國人大嘆一驚,也挖出了我一堆陳年往事。

    三位部長說自己沒有在看KPI,下面的人好像每個都在罵「作這個要幹嘛」,我問過主管:「你知道下面基層都在罵嗎?」他們回答我:「沒辦法,上面規定我們要作。」請問「上面是誰?」部長說他沒在看,那麼「兇手」是誰?我知道這個人的身分有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公務員」。

    我跟很多公務員談過話,問他們這一段期間實施「平衡計分卡」的心得,有個人說自己當時最大的印象是有一半時間花在應付上面的實施報告,簡直痛不欲生,這招難道是看公務員太閒了?給他們忙一下? 

【到底是哪個才重要?】

    我之前去輔導企業,遇過好幾家也要求我一起輔導KPI,老闆說他看雜誌報紙,看到很多這方面的報導,「感覺上」還不錯,讓我問你,你看到劉德華長得很帥是否認為自己也可以跟他一樣?這可能嗎?你知道我在講什麼了嗎?

    本人很不屑在講這個課題, 我因為都是在玩假的啦!因為到時候一些主管打的分數,根本不準,沒有參考的意義,這就是KPI的癥結,說理論簡單,執行者是有沒有水準呢?有一欄是自我評估,閉著眼睛自己打100分你又如何?

    我每次執行政府預算專案的收入有一半成本以上都花在寫報告申請補助, 這是本末倒置, 到底是在輔導重要還是在寫報告請款重要?廢話!當然要請款,有次的結案報告,我找了工讀生,拿給他一份別人申請過的厚厚一疊報告,叫他照抄,只須把標題換過,耶,這也能過關。還真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