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企業的規模相當大,公司是X老闆一人獨資,他說自己沒有嗜好,每天早出晚歸全心都放在公司,這種精神讓我非常感動;接著我問主管,每個主管都說一樣的話,讓我噗通笑了出來,他們說老闆自己事必躬親,把自己當鐵人,而主管們都插不上手幫忙,只好準時回家。

 

【老闆你不在我可以找誰】  

    確實我也發現X老闆因為操勞過度,總是一臉疲憊不堪的模樣,在他身上已經沒有大老闆的優雅與貴氣,我倒覺得他像是工頭了,年營業額幾十億元的企業大亨不該長成這樣子的。

    說白一些,他這業績是賣命換來的,大家看,用這種幹法還能幹幾年?五年,十年?人會老,體力會衰退,光靠自己一雙手一雙腳是不可能撐永久的。為何不能利用組織分工原理來幹活呢?是不懂?可以學啊!

    一個企業之所以可以不斷擴大發展,絕對是靠分工,所以看主管的能力就可以看出這家企業的發展潛力,而不是只看老闆一人的能耐大小。

    我去探訪企業主最關心的一個問題:「老闆,我要找你時若你在開會,我應該找誰?」萬一公司失火了,老闆在開會所以手機沒開,難道就放任公司燒光嗎?有沒有可以緊急代理的副手?這是第一個問題,老闆你自己好好想想。

 

有內涵的人又怎會有穿幫】 

    其實不只是老闆要有代理人或是副手,每一位主管也都要有,像是我每次去接任企業CEO時,我都會跟董事長說明「我不可能來幹永久的,我一上任就需要一位接班人,我會把絕活傳承給他」,哪一個老闆會不認同我的理念,當然求之不得了,其實我也是在替自己找下台階,這樣子我隨時可以走得了,萬一遇到更好的機會,才不會脫不了身。(哈哈!偷笑)

    我看大部分的CEO一上任就怕這工作不保,所以擁兵自重,也不想把自己所懂的技能放的太快,免得被老闆一用完馬上踢走,結果必然造成自己作事不夠坦蕩,凡事皆留一手,當然未盡全力,這哪能夠竟全功?

    有實力的高手根本不怕被人家挖乾,因為功力太高了,挖不盡的,只有三腳貓才會怕被人家看光光,有內涵的人又怎會有穿幫?

 

怕熱就不要進灶房 

     我同意接班人不好找,但是這絕對不是你不找接班人的藉口,哪一個人不是從一張白紙成長的?老闆你不要老是說這個人不行,想想你自己以前如何的不懂事,又是怎麼爬到今天的地位?是否跌跌撞撞一路學過來的?

     代理人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現成品,就是要教,要培養出來的,一個主管要先看準誰是自己的接班人,從代理人開始做起,先丟給他一樣東西作作看,接著看,可以信任了再丟出第二個,試幾次,再教教看,不行就換人。

    我認為觀察的重點有三,一是跟你是否契合,可以從興趣來看,二是對你是否忠誠與尊敬,如果接班人不能把你當師父尊敬,就不可能死心踏地的聽從你,是否寧願沒有錢也願意替你幹;三是有無道德感,就是品格,有時候你試試他是否把道義放在金錢之上,一定要知道這個人以後會不會背叛你。

     我知道很多人因為被背叛過,所以選擇獨來獨往當一位獨行俠,這不好,累死自己也作不大,還是要冒險,自己也要練的壯大,才能抵擋暗箭,這就是江湖,怕熱就不要進灶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