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人去旅行,自稱是增長見聞,可是回來後也沒看見他有何長進,也許這些「新視野」只停留在他的腦海中吧?然後帶入棺材中埋了,對社會一點都沒貢獻,這種旅行很自私,也很不夠價值。

【懂得問就是一種智慧】

有位退休並交棒給兒子的企業家找我聊天,他是朋友介紹的,對我的資歷並不清楚,他只知自己要找「專家」,而且他不認為我有何不同?「專家不都是你這個樣子嗎?」他的想法很單純。

哈哈哈!也就是說他不在意我是大顧問或是小顧問,他只是要找一位「顧問」來探討自己的想法對不對。我很喜歡他這種思想,以及他的「江湖道義」。

他問我:「我現在可以怎麼有意義的過我的退休生活?我不希望被人家罵我是沒用的老董,或是被人家笑我只會吃喝玩樂。」原來他的一些企業家朋友在退休後都變成「酒友玩伴」,天天遊山玩水,樂不思蜀,也不理人間煙火、民間疾苦,好像是變「仙」了!他結論是「我想成為讓人家尊敬的退休企業家」。

我給他一些意見,他聽了非常滿意,離開時,自動遞給我一個紅包,這我不會推辭的,因為他很有錢,我取之無愧。

 

【玩過後你留下什麼了?】

我認識很多老闆,退休了就「很自然的」享受人生,也沒有規劃,反正就是花錢,因為錢太多了,怎麼花也花不完,又何必規劃?所以不小心就「亂花了」。

有錢人退休還好,不缺錢,缺的是一種「大智慧」,很有意思的,一個老闆在退休後沒有想到要規劃「怎麼花錢」,就可證明他沒有「大智慧」。

我不想說的太深,你花錢旅行後,有何啟發?是自己一個人放在內心的,還是發送給眾人分享?這就是「大智慧」,懂了嗎?

一位退休的老闆花了五百萬台幣環遊世界旅行三個月,回來後,我請他把所見所聞整理出書,他花了十幾萬印了一千本,分送給親友、員工、廠商,其實這是我建議的,他也接受了。我當初跟他說:「如果你不想印書,你就偷偷去玩,不要張揚,當一個低調的有錢人。」

 

【人老不能與社會脫節】

人老了,記憶力越來越差,很多往事都會遺忘,但也很奇怪,某些事、某些人、某些話、某些影像,卻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這些必然有其意義性;也是影響一個人一生的重要元素。

有的人太精明,記憶太好,退休後還唸唸不忘過去,甚至忘也忘不了,但是環境變了,如果存留太多的舊經驗就知識,會跟現代生活「格格不入」,然後得了「退休綜合症」,是指老年人在退休後,因生活內容、生活節奏、社會地位、人際交往等各個方面都會發生很大變化。由於不能適應新的社會角色、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的變化而出現的焦慮、抑鬱、悲哀、恐懼等消極情緒,將產生偏離常態的行為的一種適應性的心理障礙,這種心理障礙往往還會引發其他生理疾病、影響身體健康,就是所謂 "退休綜合征"

沒錢的退休族在退休後有的是「時間」,這些時間怎麼用?是一種智慧,這種智慧也決定了他的後半輩子人生。

有錢人退休後有的是錢,若這些錢多到獨自享受也花不完,那麼要好好規劃,怎麼把錢變成「超值的紀念」?舉個例子,捐錢作好事要怎麼捐?確實也是個學問,若不曾想過這問題,那真是很不聰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