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59508_10205007644534432_5554586412603577007_n  

最近有一本新書「好奇心」,我看了好幾遍,作者是美國電影「達文西密碼」的製片人布萊恩葛瑟,他一生的成就很多,除了是美國製片公會的終身成就獎,也獲得《時代雜誌》的世界百大影響人物,文章從他剛畢業找的第一份工作談起,因為他的「好奇心」在無意中聽到別人的一段談話,而從此進入電影產業至今。   

 

【好奇心是塊敲門磚】  

    布萊恩葛瑟在剛畢業那年的某一天,聽到馬路邊兩個人的對話,其中一位說到自己在華納電影公司上班當法律助理,並說他剛跟上司辭職了,布萊恩葛瑟馬上打電話去華納公司找主管毛遂自薦,當然了,對方一定很納悶「剛空缺的職位怎會有人知道」,這天下午布萊恩葛瑟就獲得了這份工作。

   布萊恩葛瑟在公司的第一份工作是業務助理,負責遞送文件給相關單位,甚至是一些電影界名人,在平常的作業規矩,布萊恩葛瑟只需要送到收發單位(警衛或是秘書)即可,可是布萊恩葛瑟很有心機的想要跟這些重要的大人物見面,於是欺騙收發員:「這文件相當重要,公司要求我必須要親自交給本人。」於是他見到了很多業界前輩,這些人之中包括了後來提攜布萊恩葛瑟步步高升的眾多貴人。
【自己要懂得哪些事不能作】  

    追隨我的年輕學子很多,我很少看見比我還好奇的人,例如我帶學生去拜訪很多大人物,這些學生似乎不在意這些人是誰,甚至不關心這人的名字,更不會去上網「搜索」這人的厲害之處了。

    這次去廈門,有位老闆特意叫他的孩子(大學剛畢業)負責天天接送我,並且跟隨我身邊學習,包括參加重要的會議或是看著我與人溝通,結果這位年輕人在旁邊一直低著頭滑手機,根本沒有聽我們講話,甚至電話聲還不時干擾我們。

    我帶過許多晚輩去見識場面,認識大人物,很少很少可以表現得很好的,如果可以讓我欽佩的,我相信這位年輕人可能未來就會有布萊恩葛瑟這種成就。

    不要說我沒在教,你想認識誰可以幫助你的前途,你都看不準,那你是什麼咖?要我一招一招教你,我累死啦!

 

【滑手機把機會也滑掉了】

    等待中無聊嗎?葛瑟說:「好奇心可以增加工作樂趣,可以提升創意,可以打發時間,可以因為好奇心而在生活中增加樂趣。」

    也許你都用滑手機來打發時間。我很好奇滑手機在滑啥事?話家常嗎?互問:「昨天去哪裡了」,你去哪裡吃飯?這一家貴不貴?好玩嗎?老說這些話有建設性嗎?對自己人生有幫助嗎?

    我對於年輕人不斷低頭滑手機很反感,我想在此告訴年輕人,滑手機可以,請看場合,跟重要人物在一起時,請不要一直滑手機,可偶而以看一看,若非重要就不要去理會,真的要去滑兩下必須跟長輩說一声,如果你不聽我的勸告,不知不覺中,你會失去很多機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