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1521_10203468293331614_4513091120193649947_n   

    最近才發現溝通的重要性是何等巨大,也可以是有形的價值,很多人可能還是很無所謂的認為「不就是出一張嘴巴說話」,真的會不會講話的「後果」差好大喔!

 

 不要打官腔就很誠懇】  

    C公司有位剛離職員工來找人事單位索取少發的加班費,人事助理回應的口氣不佳,這位離職員工撂下狠話:「你們等著看好戲!」過幾天消防局來了,勞工局也來了,國稅局也來了,來來去去鬧了幾天,公司損失的「生產力」難以形容,後來才知道是這位離職員工去檢舉的,他索討的加班費不過是一千多元,但是他檢舉後帶給公司的麻煩超過幾十萬元,值得這樣搞嗎?

    我不是要公司遇到類似事情就退縮認賠,而是探討你怎麼去應對這種事情?不管是否無理取鬧,是否應該親切的安排他來喝咖啡聊聊,我相信人都是善良的,只要是誠懇一些的溝通,一定可以有雙贏的結果,像是C公司這種處理法,公司損失多少?人事單位這位承辦人你賠得起嗎?在法律上C公司可以找這位承辦人來負責嗎?當然不行!搞不好C老闆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下一次又來了一個更大條的。

 

【話修一下角可以嗎?】  

    記得有一次我幫某公司去溝通一件侵犯版權案件,對方的承辦人態度很不友善,惹惱了我方的老闆,最後,對方賠了好多錢,但對方老闆還不明白原因是出在他的員工「態度不好」而蒙在鼓裡,誤以為是我方老板刁難與惡霸。

    我總覺得一旦有糾紛,一定要保持和善的態度,不可以出言不遜,用高壓言語去霸凌對方,例如「你們這樣作就不要怪我了」這種話,你可以更改為「你剛剛的提議我方有點不能接受,希望大家可以再好好溝通,或許我們有各自的考量,是否可以各退一步,達成雙方都可以雙贏呢?」你看!哪一種說詞好?

    關於講話的技巧,我最近感受特別深,有些話不認同也不要拒絕太快,可以換個方式說:「這件事有點為難,可否讓我想一想再回答你。」真的沒有必要乾脆的說「不行!這是不可能的。」聽起來多刺耳!修一下角可以嗎?

 

不要說假話,知道的才說】

    真的,沒必要耍嘴砲,有的人老是掛著「你信不信我會揍你」,另一人就反譏「有膽你就揍啊」;這就是耍嘴砲,真的打了人,人受傷了,難道不用付出代價?這是有法治的社會,就算你們有糾紛也不能私下決鬥的。

    我更討厭有的人撂下狠話說「我黑白道都很熟的」,而且還開始報名號,說哪個黑道大哥是好友,這都是在騙小孩子而已,你找人來幫忙不用花「成本」嗎?你以為人家呼之即來?都在家裡等著你招喚啊?

   前天在廈門認識一位新朋友,他吹噓自己認識的官員很多,更進一步舉例「那個單位一百個主管有七成是我好友」,這句話就穿幫了,因為就算是該單位的最高主管自己也不可能認識那麼多下屬,這位吹牛大王簡直是瘋了,居然說出「我一個電話就可以把他叫來」,一聽就知道太過份了,來!你馬上打電話叫他來,你打你打!這下子他臉都綠了。

    說話很難嗎?不難,誠懇一些,假的都不要說,知道的才說,就算知道也不要全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