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路過一茅舍,門口橫樑上掛著匾額「 天下第一棋手」,因為左宗棠也是圍棋高手,因此很不服,下馬入內要求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

【不要以為是自己厲害】

   茅舍主人三盤皆輸,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隨後,左宗棠得意洋洋、興高采烈的走了。

   過沒多久,左宗棠班師回朝,又路過此處,左宗棠赫然發現這間茅舍仍掛著「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額,左宗棠不悅的入內,又與此主人下了三盤。

   這次,左宗棠三盤皆輸,且大敗。左宗棠大感訝異,問茅舍主人「怎會這樣?」茅舍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務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銳氣,現今,您已得勝歸來,我當然全力以赴,當仁不讓啦!」

   世間真正的高手,是能勝,而不一定要勝,有讓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體人意的心懷。

 

【你能贏卻不一定要贏】

   看見這歷史故事,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在嘉義這小城市也算是圍棋高手,能贏我的人沒幾個,所以我在棋社很受歡迎,大家喜歡找我挑戰;當時,十下九贏,對我而言,贏久了,贏棋早已不是我的樂趣。

   那時候,最喜歡痛宰那些自大又沒棋品的下棋者,自己年紀比他們小,可以教訓看不慣的長輩,也唯有靠下棋這招了

   對於善良的老人,我喜歡「故意失手」讓他們反敗為勝,看他們高興的表情,我心裡也很樂,其實他們還真的看不出我是故意讓手的。哈哈哈!日行一善。

   有智慧的人知道「該不該贏」,而不是一定要贏,有錢人更應該知道「錢可以怎麼用會更有價值」。

 

【知道的不見得要說】

   如果你比別人厲害,你還可以謙虛的說「沒有沒有,那都是虛傳的」,這才是我們要學習的氣度;反過來說,如果你只是半桶水,卻到處去吹噓自己多厲害,猶如在關公面前耍弄大刀,豈不可笑乎?

   我經常在參加顧問同業的座談會,就常見到一些沉不住氣的顧問搶著發言,而且發言的內容很不恰當也不得體更沒水平,如果你真的夠格,應該是主席敦請你發言指導,是嗎?

   我小時後的棋力很強,所以年少得志,有點傲氣,經常也會被高手修理,這就是報應吧?這也就叫做冤冤相報,哈哈哈!現在我懂了,凡事還是要低調點,就算是你懂的比人家多,也不可聲張,默默的當一個隱士,這才是泱泱大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