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50  在企業,沒有英雄

   我不覺得自己很厲害,但是我最近看了很多企劃案,覺得寫的比我糟多了,竟然可以過關?我跟老闆說「這些企劃案的缺失在哪裡,老闆卻無所謂,最讓我生氣的是這個企劃案好貴,我怎麼都沒收過這種價位呢?」

【為何遇不到自己的貴人?】

   常有很多後生晚輩的顧問來找我求救,原來是他們接了一些專案後,踢到了「鐵板」,例如遇到競爭者介入的威脅,例如遇到業主方的承辦人刁難,例如被業主一再退件,或是需要一些資訊、人脈,甚至是想知道「關鍵」,這些在我而言,真的是輕而易舉的舉手之勞,可是我就覺得奇怪,業主當初怎麼會找上你而不找上我?

   例如我在婚紗界也算是實際經營者出身,有次我聽到一位沒開過婚紗店的顧問居然也在輔導婚紗公司,這是怎麼一回事?當然是我的名氣不夠大,所以老闆不知道找我,另外就是這位顧問人脈廣闊,很會行銷,所以無孔不入。

   也許你會覺得我酸溜溜,真的沒有,我只是認為很多企業的失敗都是因為沒有找到門當戶對的專業經理人或是屬於他的真正貴人,可惜了!

 

【單打獨鬥,累人也累己】

   最近我聽到許多顧問專家都往大陸去發展了,第一個原因是「市場很大」,其次是「價格好」,這不是我要說的,而是大陸這麼大,你怎麼跑?你知道從東飛到西,從南飛到北,幾乎是快飛到歐洲了,我常聽到一句話,我去南京,可以順便去成都,你覺得自己在台灣啊?怎會是順便?都可以跑一趟日本了。

   光是一個北京,等於一個台灣,你以為就在台北市呀?在北京市區,我曾經坐了三小時的車程到另一個地方演講, 太離譜了!都可以飛回台灣了。  

   大陸我很熟,也不可能27省都熟,頂多是很熟福建省,其他的顧問也一樣問題,各有自己熟悉的一兩個地方而已,那麼我要說什麼?我們顧問如果聯合起來,把每個人熟悉的地盤「整合起來」,不是整個大陸的市場都可以掌握嗎?怎麼掌握?就是聯合行銷、聯合服務,這也比較有陣容有氣勢,大家也可以省時省力,發揮整體團隊加乘效益。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我從事顧問業快三十年了,體會出「沒有全能顧問,只有團隊顧問」這句話為何如此說?因為各個顧問都有自己的專門領域,也有自己不懂的部份,可是很多顧問都很自大的對於自己不懂的部份「不懂裝懂」,也是想多賺一些的心態,硬是不跟老闆坦承「這個部分我不是很懂,我來幫你介紹一位專家」。

   也因為顧問都這樣「硬ㄠ」,所以穿梆者多到讓老闆反胃,甚至看不起「顧問」,真的,顧問不是神仙,也不過是專業經理人,在我看來,任何一個專案的成敗,不是顧問一人或是老闆一人可以掌控的,那是要靠整體團隊的合作無間,因此顧問一定要扮演「資源整合」的功能,而不是自以為是「英雄」。

   我來說一個案例,X老闆找我去規劃一個創新產業,也願意付我一份不錯的報酬,我分析了這個專案,直接介紹他一位這個產業的關鍵人物,這位老闆聽了這位專家的意見後,撤除了這個專案,他只花了一頓飯錢,可能省了上千萬的失敗投資,而我呢?沒賺到一毛錢,卻賺到這位老闆對我的「尊敬」。

   身為專家,我的職志是幫老闆解決困難,不是要賺老闆的錢。不是我很有錢而是忠於「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之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