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G8Y4284-1333  我有一位相交二十年的朋友,我們倆在一起時,常常互相調侃,找對方的語病來消遣,旁觀者看了常捏一把冷汗,都怕我們當場翻臉,其實你們多慮了,不會啦!我們太熟了,講什麼話都知道「本性」,但我還是得說,朋友沒熟到這種地步,還是不能亂開玩笑的。

 

【不要隨著人家起舞】

   有些相交不深的朋友,之所以會發生誤會而分手,都是因為曲解對方的意思,而且很多時候是自己猜錯的,最後還怪對方「你不了解我的個性,所以誤會我了」,這是廢話,誰瞭解你?你父母也不見得知道你的一切「怪癖」。

   有個徵兆可以自我檢視,你是否很會批評朋友的行為?你是否不滿意朋友對待你的行為?你是否感到自己很委屈?如果你說「會」,那麼,危險了,因為誰都很難跟你相處。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有這樣的「小毛病」,這是種現代人的心理疾病,理論上,沒有人是可以讓你滿意的,包括你自己在別人的心中,也不是很令人滿意,如果要用對方的行為來決定自己的喜怒,你會變成別人的影子。

 

【沒人可以讓你滿意的】

別人(包括老闆、長輩、部屬、自家人)不能讓你滿意,這是經常可見的「常態現象」,我的問題是「你會表現不高興給對方知道嗎?」還是自己調節情緒?讓我告訴各位一件事,我每個月都要跟好幾批的團隊「協同作業」,大部分都很難配合,而且他們有自己的立場要堅持,溝通上屢有挫折,我當然不舒服,可是我還是笑笑說「沒關係,我尊重你們的想法」,不然捏?難道我飆出三字經嗎?難道我給個臭臉?為何沒想到自己是否有錯?為何不自我檢討?

當我陪過笑臉後,我還是可以期待下次的機會,如果我給個臭臉,肯定是斷交,那麼,剛剛我說的,大部分人都不好配合,若都要跟人家吵架,路不是越走越窄嗎?

 

【你受不了,那就是你的能耐上限】

我那位相交二十年的朋友,我們雖然鬧來鬧去的,彼此揶揄,可是在重要關鍵知道「正經下來」,甚至我們也會直指對方剛剛的不是,而雙方都能夠很有風度的「承認」,我覺得,這就是最高素養相處模式。

我遇過很白目的朋友,平常開玩笑可以,談到正事時,還在嘻皮笑臉扯些有的沒的,真是很不懂分寸;另外最不可取的是「負面解讀」別人的意思,其實其實,就算你知道,只要是「不好的」,就不要說,因為說出來是「雙輸」。

對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罵,以真面目待他;對待中等人最多隱喻他,要講分寸,他受不了打罵;對待下等人要面帶微笑,雙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小,只配用世俗的禮節對待他。感悟:你受得了何種委屈,決定你能成為何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