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79746_10202619247666003_1456385155145930925_n    我幫藝人接通告,在報價時一定會另報機票、住房,而且要把助理的機票住宿也報上去,後來大陸方面邀請我去演講時,我也都這樣報價,A咖出門是要帶助理的,這才叫做「氣勢」。

單手難敵眾拳 

    如果有企業找我去當總經理,我就說:「你以為找我一個人去就可以搞定嗎?再厲害的管理專家也需要團隊作業,所以你要找我,我必須帶團隊一起去。」

    藝人演出要助理幫忙,顧問專家的大型演講會也需要,不然就手忙腳亂,而且很沒有「氣勢」,光看有沒有助理幫忙送茶水,站在台上就是不一樣。

    多年的經驗總結,我非常堅信專業總經理必須有自己的團隊,否則單身去到新環境,失敗的機率相當高,這也是很多企業在找尋空降CEO應該注意的細節;在此舉個案例,台灣被稱為酒店經營專家的嚴長壽先生曾到圓山大飯店當CEO,當時政府是寄望他用大家最尊崇的專業能力去整頓這家老飯店,沒想到被工會集體表決不願意接受他的領導,讓嚴長壽黯然下台。

    為何會這樣?這就是我今天要寫的內容,再厲害的管理專家也需要團隊作業,別太自我的認為「我一人就可以了」,就算你真的可以,也沒必要這樣玩。

 

絕對要取得制高點   

    現在企業委託我找專業總經理,我會要求必須連同經營顧問及特助一起聘任,因為這是總經理的鐵三角陣容,經營顧問的必要性是在協調董事會與總經理之間的矛盾。

    我經常跟總經理說:「想坐穩這個位子不是光靠能力,還要能夠有圓滑的周旋能力來應付董事會,你一人行嗎?」當然不行,這不是你行不行的問題,是你個人角色的衝突,身為總經理在執行時,必然有策略上的思考,但是,策略並非你總經理一人就可以決定的,這是董事會的權責,有時候,董事會的決定並非你總經理的第一選項,但你就必須乖乖聽從董事會的決定嗎?未必!這需要談,因為你是當事人,你自己說的不凖,經營顧問替你談才客觀,董事會才聽得進去。

    不僅是有這樣的矛盾,難免有時會發生董事會對於總經理的執行有意見,很需要有高度的、很專業的顧問來擔任公正評估者,來「化解衝突」,不然,你總經理再厲害,一人也會難敵眾拳。

 

下面也要有人幫你打點   

    制高點有經營顧問幫忙看著,推動工作的團隊中,也得找個有人緣、又有執行力的特別助理來幫忙打點,他就是高高在上的總經理非常需要的一雙推手

   我曾經應聘多家總經理,老實說,身為決策層的總經理常常都在會議室跟董事會開會,外面發生什麼事還真的後知後覺,公司雖然會派任秘書助理給你,但是跟你會有默契嗎?他們怎知要報告你什麼才得體,所以你會聽不到想要知道的「小道消息」,而這些卻是你非常需要掌握的情報,你在這種資訊不足的狀態下往往會發生「誤判情勢」的窘境,信嗎?

    在全新環境,又要立即快速有效推行你的薪政策,你想下面那些「別人的」團隊會信服你嗎?你絕對需要有特別助理在這些人當中扮演「催情者」,有這個人的「居中串連」,讓員工搞懂你的政策及你的心思,這樣才能落實你的指令,所以特別注裡多麼重要!

    空降總經理別單刀赴會,因為旁邊盡是眼紅你的「不屑者」,你稍微不慎,只是講錯話了,輕者可以說你是毀謗公司,重者把你用「意圖判變」送法查辦,真的不是在嚇你,若有人找你,請帶著我一起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