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中心的黃金路段有一間大坪數店面,房東看準了這個店的潛力,捨不得出租,反正自己也很有錢,就打算自己投資開日本料理餐廳,心裡打的如意算盤是:「這個店面那麼漂亮,旁邊又是大超市,附近一堆餐廳的生意都很好,我這店一定是賣什麼都會賺的。」結果呢!開業後生意好慘,老闆他自己也不知道原因何在?

 

再好的店面也要選對業種】  

     這個店經過一年的虧損,老闆把日本風格裝潢全部拆掉,改賣福州菜,結果生意好到爆,不但自己空間不夠用,還把隔壁租下來,這個案例再次證明~「再好的店面也要選對業種」。

    常常有人找我去看店面可以賣什麼?我有幾個評估邏輯,先把這個地區的人口屬性研究好,他們的消費習性(需求商品)、收入高低、品味方向等等,然後把商圈區內的所有商店的業種都調查出來,看看缺哪一種?我舉例,這個商圈有一家火鍋店生意超好的,那麼你要不要也開火鍋店?來跟他硬碰硬?

    如果要開火鍋店,要考慮有所區隔,若開其他種類的餐飲是否可行?要看這區域的消費族群屬性,例如福州市區那家店,為何賣福州菜比日本料理好?專業度不是問題,這一定是當地人的偏好屬性問題,可能老闆認為很多人都在賣福州菜,所以他就避開,其實不是這樣想的,你的地點及空間氛圍不同啊!

 

【怎麼沒怪自己不爭氣】

   我家附近有一個店面,地點還算可以,十年來換了超過二十位房客,開過早餐店或是便當店、麵店、飲料店,最短一週內就搬了,招牌還是全新的,每個來租的小吃創業者都用試試看的心態,所以沒有裝潢,只有放一台料理車,有的連桌椅都用現成的,為何會失敗?因為沒那個「氛圍」。

    終於有一位租方很不一樣,他一來就大裝潢,好有氣派,我看在眼裡心想:「這傢伙有沒有去算命?這麼大氣?不怕死?」自從開幕之後每天門庭若市,生意好好喔!至今已經開了兩年,我看他是穩定住了。

    所以了,這個地點不是不能做,要看你怎麼做,你是那個咖嗎?不要自己做不起來,就怪地點不好,怪景氣不好,怪東怪西,就是沒怪自己不爭氣!

 

【不專業的不要碰】

     你有沒注意到有很多開在偏僻地區的餐廳照樣是門庭若市?你敢嗎?這是因為人家的品牌有那個號召力,說起來,品牌的迷失有下列幾種;

一是你有多大的名氣?這名氣是因為話題性的關係,或是商品確實太棒了,請分清楚。二是品牌的大小不見得跟指名度成正比,名氣歸名氣,買不買是另一回事,三是品牌的魅力有吸引力的大小,顧客會不會大老遠去你的店消費?這就是一翻兩瞪眼的大考驗,你敢翻牌嗎?

    開在黃金地段靠路過人潮,用租金來抵廣告費,你認為值得嗎?這有一個公式,桌位數*交易額*一天至少1.5番*30天,業績總金額的20%就是房租的上限參考值,你找店面時,根據這份邏輯來下決心,可避免優柔寡斷。

    這個店要選哪種業種?先選自己專業的,再評估這裡可有這個勝率,如果你只根據市場面來選業種,自己不內行的通常很難成功,除非你願意先虧幾家店來學經驗,那就是繳學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的頭像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領導者修煉的部落格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