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位老闆找我諮詢,針對他的「資金」困境,我建議他花幾萬元,重新整理他的商品型錄,並且製作一份合作計畫,好方便找金主,他面露難色,告訴我「幾萬元也拿不出來」,怎麼會這樣?沒錢怎麼玩下去?

 

【後悔都在早不知道】

沒錢怎麼當老闆?怕我看不起他,說他至今丟了快六千萬資金,家裡該賣的都賣了,沒錢花了,現在不知道如何是好。

「你的六千萬是怎麼花的?」我問;他說是找錯了合作夥伴,被坑了,還有走不出「賣不出去」的困境,才五年,資金就花光了,現在空有一堆生產設備,沒有錢買原料,技術團隊全部留職停薪,已經半年,再拖下去,團隊就瓦解了。

我跟他稍微聊了一下,他說:「若時光能重來,應該怎麼做,我現在都知道了,你真厲害,你講的跟我想的一樣..當初就認識你,也不至於花冤枉錢,到現在很後悔了。

現在,我也常常看見這種老闆,正在猶疑不知道怎麼走?可是他寧願自己想,也不願意花顧問費找專家「幫忙想」,歷史證明,往往最後累計損失的,都比顧問費還高了。

 

【頭腦都懂,只是做不出來】

老闆看了我的提案書,幾乎都會誇讚「不錯」,可是「要花錢時」,就拿不出來了,這種心理學很奇妙,有的會說:「可以再寫詳細一些嗎?我才好下決定。」 哈哈,要我寫詳細當然可以,那是要付錢的,不是有「使用者付費」這個規矩嗎?

老闆會想要人家「免費服務」,這種心態是很不大氣的,有的老闆跟我談過話,事後就叫秘書「拿一包」給我,我不收,他還會替我找下台階:「這是你的職業,如果你不是顧問,我就不給你錢了。」這種老闆是非常善解人意的。

藝人就跟顧問一樣,很多人跟藝人吃飯,常常會拱藝人唱首歌,其實,表演是藝人的職業,通常藝人是不會隨便唱的,不是他小氣,而是在專業上,他不能隨便唱。

顧問若是隨時隨地可以敎你,那是開胃小菜,你要吃大餐,要吃真正的套餐,你是要付錢的。你要不懂,絕不是真的不懂,而是你的修為有問題。

 

【小心過度就會小家子氣】

我常常送提案書給準客戶,有的不了了之,老實說,這些人都抱著一種思想:「這裡面給了我一些啟發,憑我的智商,我也可以自己搞,省了一筆顧問費。」

其實,每個人的思想是不可能一致的,產品表現之氣質會所以不同,也在於規劃者的氣質不同,這就是「內涵」。

輔導了幾百家企業,接觸過的老闆幾千人,有哪種老闆沒見過的?人家眼睛一轉,我就知道他在想啥?這是我的職業敏感度,也是我可以掌控所有方案的本事。

昨天去開一個會,這家上市建設公司花了台幣三千萬請我公司負責設計規劃,全部項目可達經濟效益超過百億元,老闆一派輕鬆的說:「吳顧問,光聽你的幾個創意就值回票價了!」

三千萬,花的大氣瀟灑,也積極樂觀期待;有的老闆花十萬元,還畏畏縮縮的,理由是「怕被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