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騰被潑糞事件,外界有兩種解讀,愛他的粉絲非常不捨,獻上不少溫馨的慰問,而看不慣他的,則落井下石,加踢一腳;到底真相是什麼?顯然就在每個人的心中。

 

【不能聽信一面之言】

當我們對某人有所好感及擁戴之心時,一切關於他的不利風聞,就會置之不理,還會替他圓場,此種心理,就是心理學家菲斯丁加教授的「認知性的不妥協理論」。

有句話很有哲理,有些事情不用解釋,懂你的人本來他就懂,不懂你的人怎麼解釋他也不會聽,這就是心理學的「先入為主」;可是這一招也往往被用在「先說先贏」,所以「做賊的」常常會喊「抓賊喔!」來轉移大家的注意力,他才好全身而退,無知的群眾就會上當,但老練的神探則會「聞聲抓人」。

每次有人來找我發牢騷時,我是不可能全信他的,我會找當事人來對質,在另一方當事人沒解釋前,我絕對不會下斷語,可是常常很多人會忍不住「以偏概全」,然後在真相大白時才後悔「我太衝動了」。

 

【被欺負也是在上課】

你看到蕭敬騰被潑糞新聞,上面寫的你就信?你又不是當事人,你跟著人家起舞?你難道不覺得自己是跟屁蟲嗎?這時候應該「冷眼旁觀」,別信報紙寫的,那不見得正確,不用加入批評,「誰是誰非」跟你無關啦!

有人被「欺負」,就開始批判對方是「壞蛋」,這是很不成熟的心態,為何?因為各人有各人的價值觀,所謂的欺負,是無形的?還是有形的?如果是你的「不爽」,就是價值觀的不調和,人家不理你,不幫你,不教你,不給你,人家有「義務」要給你嗎?如果是「有形的損失」,可以控告他嗎?若是不行,那就自己吞下去,自認倒楣,要是到處說,只會讓人家看不起你。

我也被欺負過,誰沒有?每一次都讓我學習到「一大課」,這就是我的「收穫」,我還得感謝他欺負我,才讓我賺到一個「寶貴的經驗」,怎會生氣?

 

【放下一切根本沒事】

誰沒收到別人的「毒箭」?人是不會去踢死狗的,所以你會被中傷,代表自己是活的,哈哈哈!

如果你真的不好,你會被罵也很正常,你被打趴也很正常,如果你不是不好,你的道理站得住腳,任何中傷只是一些不關緊要的小事,就好像臉部被噴了口水,但是不會怎樣,洗一洗就沒事了。但那個噴口水的人會被人家笑「沒氣質」。

受到委屈,一定會生氣沮喪,但是不可以口出惡言,好好思考怎麼會這樣,就算自己對,也能夠先跟對方道歉,那更是高招,這也是修煉。

人世間的意見衝突是不會停止的,每一次都是雙方的認知不同造成的,到底是誰對,沒有是非,只有你爽不爽,只有你能不能支撐,所以你撐不起來,就會輸,就會發狂而亂咬人,那並沒有解決問題,而是讓自己更痛苦更難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