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的書有這麼一段:「一個人儘管滿臉都是笑,骨子裡卻是想要殺人」,在現實的人生,這是常見到的「反差」,年輕人不能理解,年紀大的也不見得就會看懂,真是一個「詐者生存」的年代,好可怕!

 

【貪小便宜是人之本性】

   常常有年輕顧問被客戶又耍又騙,寫了企劃案後沒拿到錢,或者是白走了好幾趟,我實在不好意思說自己也是受害者;從事顧問業這麼久,「受忽悠」的經驗不下百次啦!哈哈哈!

   有些老闆真的是很不像話,應該是沒有道德感,老是想要免費取得別人的智慧,何不將心比心,自己願意做白工嗎?

   過去的年代,常常有企業找廣告公司來「比稿」,其實比了稿之後,沒一家被採納,這企業只是想偷人家的點子而已,後來,廣告公司就學乖了,要比稿可以,先付一筆錢,不然免談,現在的行規就是這樣。

   貪小便宜是人之本性,可是變本加厲之後,就發酵成為「貪婪與醜陋」,可怕!人類也會有突變種的,學名叫做「壞蛋」。

 

【壞習慣是長期養成的】

   我遇過很多「狀況」,提案書送去之後,嘴巴一直說不錯,然後說「可不可以再寫詳細一些」,當我再修改補充之後,他又是同樣的話,這時,我就知道自己被耍了,如果是有風度的老闆,是會支付一筆車馬費的,但有的老闆就只想要「偷點子」,根本就不想要花錢,這壞習慣不足取也。

   年輕的顧問應該聽我下面這一段故事,我常常在交際場合認識企業老闆,經常有老闆會隨口跟我邀請:「吳顧問,過幾天來我公司坐坐,看怎麼輔導我公司,可以有這個榮幸嗎?」幾乎每一次的交際活動中都有遇過這種老闆,後來才知道這招叫做「灌迷湯」。

   哈哈哈!很多老闆根本就是隨便說說,這是一個壞習慣,因沒人告訴他「這不好」,所以越說越習慣,就形成自己的不良風格;既然說出口就要真的去約,不要隨便邀請人家。

 

【只要是人都差不多是這樣】

自己要懂得分辨別人的心意,不然老是被忽悠,到處抱怨只是被人家笑你無能而已;我現在已經學會從對方的眼神去看穿對方的心意,以免誤解了別人的真正想法,這也害了自己「白費心思」。

了解人性,就可以預知別人行為的可能性,甚至可以理解對方的「不合己意」,千萬不要動怒,因為你的行為在別人心目中也一樣,人家也常搞不懂你,也可能會生氣你,大家都一樣啦!彼此彼此!

   心理學有很多人性的秘密,其實,人所以是人,都會有人類的本性及無法自拔的弱點,你若是人,應該知道人會幹什麼吧?

你欺負我,我也會罵三字經,我認識的大博士、女明星也會,只要是人,都會說人話,所以對於人,大家仙拼仙,看誰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