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852_10203191714457315_5896331919158623072_n  

   最近我都在寫書,因為趕著要配合一場很重要的論壇活動作發表,所以這是有時間性的,出版社問我有沒有困難,哪會!這對我是一點難度也沒有,寫文章對我不是壓力,甚至是好痛快的差事,為何?因為把腦袋裡的東西釋放出來,就跟上廁所一樣,這不痛快嗎?

【我只是釋放腦袋裡的東西】 

    我寫文章沒有絞盡腦汁,我才不會寫自己不懂的,我只是把心裡想的腦子裡知道的事情通通寫出來,我也不管自己文筆如何拙劣,反正出版前有編輯會幫我潤飾,我的任務很單純,就是把自己的思想放在白紙上而已。

   剛開始,好早好早以前,我寫文章不是痛快,而是痛苦,這都是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之一,這可以從我怎麼從事企管顧問開始說起。想聽嗎?

   在當企管顧問之前,我當了四年多的總經理,喜歡投稿,那時候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的副刊常有我的文章,因為這樣,各界 開始找我訪問、演講,讓我變成不務正業的主管,後來邀約多了,擔心對公司不好交代,乾脆辭掉工作,專心去當企管顧問。

 

【人的潛力是被逼出來的】 

    今天不談企管顧問這件事,只談我如何寫書。說真的,顧問要演講,偶而要寫文章投稿,這很自然,至於要出書,這難度就不是普通的難了。

   剛當顧問的那個年代,沒有網路,當然沒有網路文章,所以很流行企管工具書,有很多出版社都會找企管顧問來幫忙編輯,我就是這樣被找上的;一開始我只負責幫忙編輯整理資料,因為他們會編輯,但是不很清楚哪些資料是重要的,所以需要找企管顧問來過濾及修編,這是我進入作家行列的入門基礎工作。

   後來編輯太忙,就直接把資料通通全丟給我,讓我從頭編到尾,一個人完成一本書,天呀!我還記得編第一本書的痛苦經驗,拿資料回家三天,看了又看,實在不知從哪下手,只好硬著頭皮退件:「對不起,我不會,太難了!」編輯跟我說:「我們全公司就靠你這一本了,你不能退。」說完他就溜了,不理我耶!我只好又抱著資料回家,然後就咬牙給他拼了,一個月後,當看到一本書被我「編」出來時,好樂,好有成就感,從此樂此不疲,越做越順手,這一做就是幾十本。

   人的潛力是被逼出來的,到今天我還是很感謝當初讓我參與編書的凱信公司老闆曾文旭大哥,沒有他給我舞台,就沒有今天的專欄作家吳老師。

【累積久了就熟練了】   

    常常有人要跟我學如何寫文章,還說自己文筆不好,這可以學嗎?我要鼓勵你們,真正的寫文章是把自己的思想寫出來,不是要表現你的作文能力,也就是說,文章不應該是作出來的,如果是這樣的心態,你會寫的很痛苦,如果像是用講話一樣,你覺得難嗎?

    我寫文章一篇大概只花我不到半小時的時間,所以報社很喜歡跟我邀稿,他們常常說「給你三天會不會太趕」,我的回答永遠是「一小時我就可以給你」。

    別羨慕我,我只是熟練罷了,你若是天天寫,你也能,我要告訴大家,一開始會很辛苦,因為不是很懂,也不熟練,但是慢慢累積次數,不要想太多,有一天會突然發現「我怎麼那麼厲害」!

     寫文章之前,不可否認,要先看很多書,要有知識,我的腦子裡裝的都是別人的知識,但是我有自己的思想,我會啟發自己,有了這些知識後,我可以想到哪些事?然後我把這些都寫出來與大家分享,這就是我的文章的風格。

   我姓吳,這篇是我寫的第5555篇文章,從1997年開始學會用電腦打文章,花了我16年,人生還可以寫多少次的5555篇?不知道,慢慢寫下去,也許可以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