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去某公家機關談合作專案,對方派了一位資深協理來跟我開會,他的口氣非常不禮貌,居然把我當成部屬了,若對我的意見不能認同也很正常,主要是他的態度很差,用訓斥的口氣耶?有沒搞錯咱們的關係?我不是你的部屬,我是廠商,我是學者專家,甚至可以說是你的長輩啊?你這是什麼態度?

 

【遇到打官腔的公務員了】 

    我談了一會兒,站了起來,一派輕鬆的告訴他:「我們合不合作不重要,就當是交朋友,認識一下,今天談到這裡我已知道你意思了,不打擾你了,我還要去趕行程。」接待我去的公關室女職員急忙拉著我出門,說要去他們公關室坐一坐喝喝茶,見見他的長官。

   來到了公關室,這位公關室職員跟一位看似長官先竊竊私語,然後這位長官笑咪咪的過來,他說:「我聽到你去找這個協理開會,我就感覺不妙了!因為這個人在我們單位是公認最不受歡迎的老員工。」哇!那你們居然派他來?

   他解釋說:「因為你這個專案是他管轄的,所以上面才安排他出來跟你談。」他問我要不要幫忙溝通,我說不用了,換個人吧!

 

【人不親和,誰想理你?】   

    這種人我看在眼裡,也知道他的問題在「公務員心態」,而且這種人就是台灣公務員的代表,最好笑的是公關室主管自己先說了:「真不好意思,我們當公務員的都被人家批評愛打官腔,我們自己也知道,其實不是全部,這位協理就是這種人。」哈哈!你們自己都知道喔?

    他還進一步說:「他是這個單位最資深的,為何他上面的副總、總經理都要空降?為何他永遠不能升上去?這就是他自己的問題。」我追問:「那他自己知道原因嗎?」當然他不能回答我,所以他只是笑笑而已,我也裝著說:「看你笑我就知道答案了!」

    能力不差,年資也夠了,工作很認真,如果做人不夠圓滑,不夠親合,不能與人和睦相處,這種人當主將,下面都跑光了,你信不?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最後勝利者不是靠技術,而是靠「個性」,個性可以穩定能力,看了六個月的美國職棒賽,四十支球隊的每一支球隊要打一百多場比賽,最後有八隊晉級季後賽,然後在一陣廝殺後剩下四強晉入準決賽。

    我看了這四支球隊的所有比賽攻守紀錄,其實跟其他球隊差不多,甚至沒有比較好,又為何可以出線?其實就是贏在「穩定度」,有的球隊也很強但表現時好時壞,這就是證明說,真正的實力在內涵,而是受個性、情緒在主導著,這也就是一個人的修行。

    一位資深協理的態度,肯定可以想像出這是他在公家機關二三十年來養成的一種個性,是誰的責任?因為上面沒人糾正他,朋友沒有提醒他,家人沒有告誡他,自己沒有省思過,所以他才變成這樣,看到他這麼沒人緣,ˇ大家有沒有警惕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