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意中聽到一位合作夥伴的背後話,讓我心底很受傷,他跟助理說:「吳老師他跟我們合作一年來,都無所求的配合,來參加無數次會議,都是義務的,你覺得他沒在盤算什麼嗎?不可能的,他一定有自己的利益考量,我們還是要小心點。」老實說,他不懂我,我是有所求,我求的是經驗跟學習,我求的是交一個朋友,這樣很危險嗎?需要質疑我的動機嗎?居然要防我?  

 

替別人留點餘地】   

     我跟任何人都可以很好,就算他對我不禮貌,只要表面上不說,我都可以裝蒜,跟他有說有笑;不管這個人風評多差,是不是背後在暗算我,我仍然可以跟他的「優點」合作,但往往就會有人在這時候見縫插針、捅我一刀了,他們說:「吳老師你沒聽到他的風評嗎?他常說你壞話耶要我告訴你內容嗎?」

    呵呵!我怎麼可能不知,你忘了我是包打聽?我只是不想說而已,誰沒缺點?誰沒被中傷過?我缺點也很多,我被中傷過的次數多了,人家批判我怎樣,我都嘛知道,所以我很習慣啦!如果我真的這麼容易被擊倒,也活該

    我的個性自認為很溫,要讓我暴怒的事也不是沒有,我不能說那事有多可惡,一定是被逼到絕路了,我倒要問大家:「你是否曾經把人逼到絕路去?」這話怎麼說?就是常常要人家在限定時間內下決定,哇!這會逼出人命的,這種話還是少說,總要替別人留點餘地留點後路,不然逼狗跳牆,狗可能撞牆死,你家的牆也可能倒了,兩敗俱傷,雙輸也

 

【我不笨我只是不說】 

   

    我選擇善良,不是我軟弱。因為我明白,善良是本性,做人不能惡,惡必遭報應我選擇忍讓,不是我退縮,因為我明白,忍一忍----風平浪靜,讓一讓----天高海闊我選擇寬容,不是我怯懦因為我明白,寬容是美德我選擇糊塗,不是我真的糊塗,面對誤解委屈和不公正,只是不願計較,從而大度應對,難得糊塗,笑看世態。我選擇饒恕,不是我沒原則。因為我明白,得饒人時且饒人,不能把事做絕了

    我選擇真誠,我有話就直說。因為我明白,違心奉承是應付,忠言逆耳是負責我重情義,不是我太執著。因為我總是想著與朋友們相處的美好時光,割捨不了那份難得的緣分和情誼,不應該掩飾內心的情感,我明白欺騙沒有好下場,背叛沒有好結果。我選擇厚道,不是因為我笨拙。因為我明白,厚德能載物,助人能快樂。

    以上這段繞口令很實在,是我看來存檔的,你們可以張貼在辦公桌前,那不是要給自己看的,是給旁邊的同事看,讓他們知道你是在「修行」。

 厚德載物德不配位】   

     我們所有的財富、智慧,我們的一切擁有的,咱們老祖宗就用」這一個字來代表,而清華大學的校訓叫做“厚德載物”,直接解說,厚德才能承載萬物。厚,深厚的意思;德,按照自然規律去工作、去生活、去做人做事;載就是承載;物就是我們說的福報。

    很多人不知道“厚德載物”相反是那句話叫“德不配位”。 就是一個人的德行若是不夠,就不配有福報。 

    為什麼有些官員一升官就得重病?為什麼有的人家裡剛蓋完新房子,人就出車禍去世了?為什麼?就是這四個字“德不配位”。來舉例說,這有一張桌子,它能承受十斤重的份量,您非得給它放上15斤、20斤、50斤的重量,那我們看這個桌子怎麼樣?它就開始發抖,它就開始變形了,出現崩潰之前的先兆。所以我們都應該要明白古訓“厚德載物”的道理。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何謂福報簡單說,福報就是一個人的享受。譬如吃得好,穿得好,這些都叫福報。當然金錢、權力、名望都是自己的福報,都是壓自己的物啊,您能承載的了嗎?靠什麼承載,就靠符合萬物規律的德行。

 

   古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個道太重要了。有些奸商,以非法的手段,去要那些你命裡頭裝不下的東西,他這不是惹禍嗎?若一個人沒有德行,或是德行不夠,而卻享受的太過份,就是在消耗自己的福報,折自己的福. 。 

 

   古話“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一個人享福太多了會怎麼樣?我們老祖宗講的,這會折你的福報。大家不要忘了,壽命和福報都是能量,人本身就是個能量體。享受就是在消耗能量,用的太快,用的太多,會怎樣

 

  再說一句《周易》裡的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  你看著人家中樂透,你看著人家成名,你看人家當功成名就……你心裡不平,但你有沒有想過人家的祖上有多大的德行。你有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