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2701_263371937018092_219933618028591_859901_603195350_s 孔子帶著徒弟子路周遊列國時,孔子看見路上有一塊破爛生鏽的馬蹄鐵,

就叫子路撿起來,但子路懶得彎腰便假裝沒聽見師父的呼喚。孔子沒說什麼,自己彎腰撿起了馬蹄鐵,拿它去鐵匠店換來3文錢,又用這錢買了十七八顆櫻桃。
  二人繼續前行,坐在牛背上的孔子猜到牽著馬的子路一定渴得很,就故意把藏在袖子裡的櫻桃悄悄地掉出一顆,子路一見,趕緊彎腰去撿起來吃。孔子邊走邊丟,子路也狼狽地彎了好幾次腰。


成熟就是你越來越能包容別人】  
從以前到現在,我常常被前輩教訓,以前才疏學淺、較不懂事,被教訓是理所當然,現在的功力會被教訓,往往是遇到自卑的前輩,他們應該是見不得我比他們好,所以倚老賣老的教訓我,在他們教訓我時,我永遠不會頂嘴,我會彎腰,然後不斷告訴他們「謝謝指教」。

我不是因為承認犯錯而欣然接受,是我心裡有數,知道自己有沒有錯,反正讓他們想要教訓我,這就是我的錯了,所以我不頂嘴,而且每次我在彎腰時都不會感覺丟臉,我只感到自己越來越成熟了,居然可以練到這等層次。

彎腰,是一個連小孩子都會做的動作,但在大人的世界中卻有很多大人作不來,有的是懶惰,或是孤傲,或是只顧抬頭看天上的風景,而忘記了要彎腰作人。

成熟就是你越來越能接受現實
    教訓與指導是一牆之隔,指導別人是需要技巧的,善意不足或是口氣不對就變成是教訓,我發現很多前輩喜歡指導別人,那不是他有愛心,他的用意是在教訓別人來壯大自己,這確實有失長者風範。

不要以為成熟是因為歷練而來,不是,那是修行來的,我認識很多前輩都很不成熟,年紀越大時,若修行不足而不能讓自已成熟,就來不及了,甚至說年紀越大會越不成熟,因為不成熟的心態已根深蒂固而難以自拔了。

何謂成熟?成熟就是你越來越能接受現實,而不是越來越現實。一個人的成熟,跟他的成就是不相連的,成熟就是內心的包容度,面對那些厭惡的人和事,是否能淡然一笑對之。成熟不是看你的年齡有多大,而是看你的肩膀能挑起多重的責任。

成熟的人會有熱情去對待別人

成熟的人是當你對別人產生不滿時,不會急著去指責對方的不是,而可以, 淡定住情緒,自我反省檢討自己有沒有做錯什麼事?如果只一昧的檢討別人, 卻不曾思考自己錯在哪裡,這樣子的自我主義是不能進步的, 朋友會越來越少。

可以淡定但不能冷漠,成熟的人會有熱情去對待別人,也會變得很溫柔,成熟,是對很多事物都能慈悲,可以正面思想去仰望世界的一切善意。

一個人的成熟與否,不是出口成章,能說出許多深刻的道理,而是待人接物讓人舒適,並且不卑不亢。一個成熟的人,往往會覺悟出可以責怪的人越來越少,因為能理解身邊的人和事,體諒人人都有他的難處。

成熟的前輩不是用多大的道理去開導別人,而是用以身作則來影響別人向善,而不是教訓別人,例如孔子丟桃的小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