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1574_797393276948669_4343957329126270446_n 最近去幫大陸福建的X老闆勘查他在市中心一直放著多年沒用的一片大空地,回來後寫了一份企劃書給他,建議他不妨參考台灣目前很夯的幾家人造大夜市,他找了當地幾位朋友一起來「審核」我的意見。

未來式的商品是一種眼光 

第一位朋友說「純粹是吃的夜市肯定做不起來」,好像他沒仔細看我企劃書,我沒有要只賣吃的啊?裡面有吃吃喝喝之外,還有服飾百貨,還有兒童樂園,還有休閒運動區域,很熱鬧的,不會輸給百貨商場的。

第二位朋友說「沒有景觀怎會有人去這裡吃飯」,你應該來看台灣的大夜市也在市中心,也沒有景觀,為何人潮洶湧?因為「人看人」就是景觀啊!

每次我去看一個空地,我就有類似地方的參考畫面,我腦海中還會有未來可以發展的畫面,我一位知名建築設計師朋友他就常這樣說:「我們是創造從零到有的魔法師,我們是賣未來式的商品,我們的商品不是消費者可以想得到的商品,因為這些商品是看不見的創意。」

商機都是要創造的】

二十年前我去新加坡旅遊時,看見一條街道很像法國的香榭大道,馬路很長,兩邊有高高的椰子樹,這裡都是英國式三層樓建築,好復古,好有Fu喔;當時很多新人在拍婚紗照,我腦海中立馬浮出一個念頭,感覺這裡很像台北愛國東路的婚紗街,在回到台北來之後,邀了一些朋友再去勘查。

當下我們有志一同的毅然決定共同投資開設婚紗公司,而且同時開設三家,接下來,陸續有同業來這裡設點,不到兩年,這一條馬路上開了二十幾家婚紗店,後來就變成了新加坡很著名的婚紗街景點。(當然房租也跟著大漲)

之前我相信很多人認為這裡不是商業街,怎會有生意上門,所以沒人來開店,但是我這人一直認為「現成的好商機怎會輪到你,真正的商機都是要創造的」,例如馬雲開創的網路世界,一開始你怎麼沒想到?

【專業不會是誰都懂的】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觀點,但是每個人肯定有自己看不到的角度,那就是 「盲點」,也就是指無法「自我感知」的知識,這些「盲點」必須借助旁人的提醒,才有辦法得知,就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道理一樣。
盲點的存在,未必自己都知道但是,「盲點」往往不被自己所認知,那就是危機所在,一個人的失敗就是從這些「無法自我感知」的地方發生的,如果沒有借助旁人的提醒,就難以防範可能發生的災難

參考未必要模仿,但是歷史及經驗可供借鏡,加上知識與智慧的分析,再複雜的事情往往可以明朗化,這就是專業先知受到大家尊敬與信賴的能力

自己不可能什麼都懂都會,因為人各有專業,在某些領域上,聽專家的不是一定沒錯,但是一定可以比自己正確,在專家面前虛心受教,多方請益,實際考察後再下決定,千萬不要用自己既有的思維下斷言,因為專業不可能是「誰都會說」這麼簡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