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80906_10201596080287458_1243441793_n  

    年輕人最喜歡問的,就是「以後我要怎麼培養自己的競爭力」?有沒有這方面的課程可以上?我實在不喜歡開課,一堂課頂多幾十個人來聽,沒有效能!讓我好好的在這裡講一堂課,希望透過網路可以流傳幾萬人看見,若真的可以幫助到很多年輕人是我的心願。

 

【培養專長要至少花十年】

    年輕人聽好,我覺得學一項專長需要十年以上才稱的上是專業,這十年很漫長,不能算時間,只能悶著頭幹著等著,當你聽見自己被叫老大時才抬頭,這時你會發現已經過了十年了,已經三十多歲了。我自己是過了二十年才被叫老大,年輕時總是自以為是抱怨「怎麼大家都不叫我老大」,後來我懂了時,年紀已經老大不小了。

     競爭力是十年青春歲月換來的,不是上幾堂課就會的,我覺得要好好告訴年輕人「不用急!把眼前的每一件事情都用心的做好,不必看以後怎樣,這很簡單吧!」怎樣是「用心的做好」,做好了不要被罵,還要被誇讚,如果你做的事情老是被罵「豬頭」、「白癡」,你別生氣,別惱羞成怒,請來問我「到底我錯在哪裡」。年輕人不怕做錯事,最怕自己不知道錯在哪裡!

 

個性是一個人才的根本

    個性是一個人的根本,在我看過的很多年輕人,有的個性很糟糕,平常講話很正常,可是遇到問題時就亂了套,例如有位年輕人他有些不錯的才藝,我就跟他說:「我很看好你,準備計劃培養你,但你現在得再多加練習。」說完了我兩就沒連絡,突然一個月後他發訊來:「吳老師你不是要培養我,怎麼都沒下文,你這不是在耍我?」看起來火藥味很重,我心裡一震,不想回,因為這年輕人已經「出局了」。

   也許有人認為我要約人家出來講清楚,在我的想法,我不想培養他了,我需要解釋嗎?是他自己選擇了一個錯誤的溝通方式,原本我寄望他會發訊告訴我:「老師,我在這一個月已經遵照你指示勤加練習,何時可以約老師來表演給你看看?」其實,老師早就在等他了,很遺憾,他沒過關!

 

【人際關係是作人處事的基本態度】

   不管你有哪種專長,你都需要一副好個性,因為在還沒展現自己的工作專長時,你得跟人家相處,不要在相處中就讓人家反感說:「我才不想跟這種人共事!」

   例如,不禮貌,講話沒大沒小的,也搞不懂回答的分寸拿捏有些話說的太滿,讓人家聽了很不舒服,有些話就說的太不夠意思,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疏離感,好像大家是不同掛的,這種太自我保護的態度是不適合在團體中與他人建立良好氣氛的。

   你不是問我競爭力嗎?如果你到處受到他人喜歡,若有機會就是你優先,你相信一個邏輯嗎?你不要以為一定必須具備專長領域才能夠存活。

    我今天接到一通電話,一位大陸台商正在籌備一個專案,他說第一個念頭就想到找我,我問他怎麼會想到我?他說印象中,一直認為我是很不會計較的人,跟我談合作是最沒壓力的,所以了,這就是我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