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201304132010440001-02-810000  

    最近遇到一位待業中的高階專業經理人,他自傲的是擁有留美MBA文憑,還有曾經在知名的康師傅集團任職過多年高階,就這樣子,他一直認為自己是人才,應該有很多企業會想要他;對呀!怎麼沒人找你去?

【文憑與精力都是過去式】

    我仔細觀察這位,年紀接近半百有了,怎麼有一付啤酒肚了呢?你這樣算中年人了嗎?光是外表上我就覺得他已經放棄自己應有的「青春少年味」了,你這樣不能自我管理的人,能管理好天下事嗎?

    他以為告訴我曾在康師傅集團任職過多年高階有多厲害,其實我認識的每一個高階,有八成曾在康師傅集團擔任過高階,意思是「這家公司的高階太多了」。

    至於MBA這文憑對我來說,更不想看了,你難道不知道現在的MBA就跟以前大學文憑一樣水準?這文憑可以放在抽屜裡不用拿出來獻啦!

【做人處事的基本動作】

    不管你的背景如何顯赫,最重要的是你現在在我面前的表現,這才是最實際的、真切的、假不了的。

    還沒開口前我先看儀態,是否儀容整潔,站姿是否英挺,坐相是否端正,面容是否神采奕奕,保持微笑的親和力。這一關容易嗎?

    開口講話是否聲音宏亮,咬字清晰,講話是否得體,是否可說到重點,有沒有專業上的絕活可以讓人聽得心動?

    最後我看他的小動作,有沒有幫別人倒茶水、遞東西,有沒有很熱心的對他人噓寒問短,這些動作可以看出他的人際關係以及作人的溫暖度。

【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

   跟人家相處,剛認識的新朋友,我先看這些小動作,對他的專業能力我還放在其次才關心,因為沒有了好相處的個性,多高的能力也不用知道了。

    我在問一個專業經理人的「專業」,這是很深奧的課題,如果不會說,就不及格了,真的厲害的人不管他用幾句話,總會說出一套讓別人感動的專業內涵,而且會讓別人嘖嘖稱奇來敬佩他,所以專業是騙不了人的。

   高手都不會擔心別人看不到自己的厲害,相信我,是金子總會發光,你還沒發光,是因為你的純度不夠;懷才不會不遇,而是你懷才太少,時間太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