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6788_4898140214965_1402827709_n.jpg

   農村改造已經是近年來的一項新顯學,來找我諮商創建的案子不斷增加不管你種木瓜、苦瓜、哈密瓜、什麼瓜,什麼瓜都行,你可以改造成觀光果園生態休閒園區,搞這個要幹嘛?有什麼好處?好處太多了,第一是向地方政府申請農村改造補助款,為何政府要給你錢?因為你在振興農業,在發展經濟,在創造好的休閒文化,在提升稅收機會

 

你捨不得離開20世紀嗎

    地球上所有的生態都是不斷在轉變的,尤其是1980年以前跟以後,就是現代化與傳統化的轉捩點,1990年是市場面的大變化,而2000年則是科技的突破點,其中有一點,好逸惡勞的新人性對休閒需求的高張,引導了企業改變服務型態,讓製造業開大門走向服務化的趨勢,這也是農場必須跟著時代轉型原因

    在台灣南投有相當多的茶園,其中有一家率先改造為「觀光茶園」,幾年下來,這家茶園的品牌成為業界之王,業績更是同業的好幾十倍,所以引起其他茶園的競相仿效,這也就是目前台灣的茶園能夠走向國際化的重要關鍵

    不只是茶園,台灣的米廠養蜂場、橘場….等等等….幾十家農場,不落人後的緊起直追,也都一一的改造成觀光農場,這其中有些做的很成功,有的沒抓到技巧,做的很無趣,當然這裡面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專業」。

 

【農場轉型五大關鍵課題】

 

  • 你要建立一個新品牌,名稱很重要,要容易理解你的「主題」,要容易講,容易記住
  • 你的農場位置是否可以改造?空間是否足夠?請注意「太大太小都不好」,如果你的地點不好,怎麼辦?如何補救?這就是專家可以教導你的秘訣。
  • 農場內到底要配置哪些項目?很多人都覺得這不難,去別人家抄襲複製過來不就行了?錯錯錯!那你不就跟別人一樣了?
  • 很多投資者花了好多錢,但只是把農場弄得很漂亮,請問漂亮的農場不就是本色嗎?哪有讓人家非來不可的吸引力?
  • 很多遊客到了觀光農園,看一看坐一坐,沒有買東西就走了,因為遊客不喜歡這一家種的果菜,好可惜,人都來了,卻沒有讓他們掏錢的商品,這就是很多觀光農村園區的盲點,你要做整合經濟體啊

 

【專業是專業人在做的】

   很多老一輩的農民是聽不懂我說的,剛好第二代接班後,網路好多資訊讓年輕接班人頓悟《這一招好像不賴》,趨之若鶩的前來找我諮詢關於農場改造的技巧,我目前接到來自中國各地的邀約不斷,對不起,我還是以福建廣東為主,若真的要我去遠方,你得很認真的安排讓我感動你的決心

   我做事情一向很專注,在這幾年一直很專心很勤奮的收集個案,分類分析整理,我也去看過無數計的各類型主題園區,大家的優缺點不斷在我腦海裡思考又思考,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癥結點」,這些就是我目前引以為傲的專業

   最後我要強調,很多人對農村改造「怎麼做」一知半解,通常都是先找景觀設計工程公司來打造「好美的風貌」,我提醒大家,景觀美化是無底洞,永遠花不完的錢,更重要的是遊客都不是因為要看美麗的景觀而來的。若有也不會來第二次。

   沒錯!我要下一個結論,很棒的觀光農場應該有的標準是「我拍照上傳後,看到的人都想來親自體驗看看這裡的獨特」!如果是這種內涵,真的要好好規劃與用心的營運,這肯定是項專業

~~作者/吳建宏 wu55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