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55            不專業就看不懂專業

   前不久去吃喜酒,場面很盛大,席開一百桌,設在一家剛開幕不久的婚宴廣場,所有的設備都很新,但是我馬上瞧出了「遺憾之處」,就是「老套」,既然是新開的,為何在內容上不搞創新一些呢?

 

【顧客沒有哇就不及格】

   我講的「老套」是指他們還是沿用過去婚宴廣場的模式來運作,看起來這裡花了很多錢,很可惜,怎麼就弄得這麼隨便呢?只是裝潢漂亮是不夠的。

   我去北京看過一家婚宴廣場,從外觀上我以為是百貨公司,到了大廳,我以為到了狄斯尼,反正我感覺這不是一家餐廳,也不只是婚宴場所,這是一家文創園區,我在大廳等朋友時,觀察每個賓客進來的第一句話竟然都是相同的:「哇!好漂亮喔!」這也就是我常常跟老闆說的,如果你的門面無法讓顧客開口第一句話就「哇」,那你就失敗了!奇怪?是我說的不對,還是你聽不懂?怎麼不這樣作?

   好可笑的還有,就在昨天我聽聞這家婚宴廣場的老闆竟是我認識的人,他必然也知道我在規劃這種產業,可是就沒找我?是我名氣不夠?是他忘了我這位朋友?還是他有其他人幫忙?就算有,搞出這種作品我替他叫屈,可惜了!

 

【每一個園區可不要都長得一個樣】

    專家問話都是「直入核心」,所以我到了任何園區一定先問「你這裡是誰規劃的」,我有個驚人結論,十之八九的園區都不是規劃專家弄的,而是建築設計公司;我也去探討為何他們沒找規劃專家的原因,因為每一個老闆在發想投資這個事業後的第一念頭是先想到「建築與設計」,況且這其中有一個詭異的現象,通常能當老闆的人都有一定的自信,自己心裡有數「我這裡要怎麼弄」,甚至在內心會想「別人怎麼會比我更了解這裡」,對!就是這種心態,所以很少很少會找「專家」。

    除此,專家在哪裡?說真的,文創園區規劃專家是一門新專業,很少人是專業在做的,一般是園林景觀工程公司「包含」在規劃,但不可否認,園林景觀規劃跟文創園區之規劃,絕對絕對是兩種不同內涵的專業,不能兼著作,各有領域,但是老闆沒找規劃專家,也不是為了省錢,只是單純的認為「這個簡單」,也就是因為這麼想 , 所以我們是否發現「每一個園區幾乎都長得一個樣」?

 

【文創園區的未來發展還相當大】

    老闆當然會很關心「如果是專家規劃的會有何不同」,第一是「正確的定位」,第二是「適切的規模」,第三是「合宜的內容」,第四是「連貫的串連」,第五是「項目的創意」,第六是「營運的關鍵」,這些「專業」的內涵很深,你自己會弄喔?

    我不敢說自己一定是最懂的專家,但是我來說說自己投入文創園區規劃的辛苦歷程,應該是在三年前我開始從休閒產業領域中「全力聚焦」在文創園區這一塊,然後我到處去看台灣各地的觀光工廠,我也收集了百千篇的文章,不斷的反覆閱讀深入探討,這期間我也幫一些企業規劃文創園區,理論印證實務每一個案例之後,我不斷的找出這項產業的問題癥結點,然後整理出一本將近十萬字的檔案,有很多專業單位要幫我出版,但是我因為天天都還在修改,要求自己要追求到完美為止,所以才一直沒出版。

    沒錯,學問是無止境的,我看好文創園區的未來發展還相當大,我的努力也還有很大的空間,所以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