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home112.jpg

    找我諮詢文創園區的人越來越多了,見面時我會先問的三個問題,一是你的主題是什麼?二是你的園區有打算吸引人的創意是什麼?三是你打算花多少錢打造?第一個問題看似簡單,但主題若是不夠亮,就是曲高和寡,自爽而已,也搞不大。

漂亮的地方不是特色

   第二個問題通常大家都很難回答我,我聽到的最多答案是「我有找一位很有名的設計師」,也很多人回答我「一定會弄得很漂亮的」,很少人會回答我「我這個地方有別人沒有的東西」,但我就是想知道「你有何特別之處」

   如果你只是很漂亮,請問有哪家不漂亮的?漂亮的地方太多了,這不是特色,這只是符合美麗的水準。但是,美麗是主觀的,美麗是讓人心曠神怡,但不是非去看不可的「吸引力」。

    我看過了一百個文創園區,每個都非常漂亮,簡直可以用世外桃源來形容,但我可以告訴你,要漂亮,若你願意花錢,誰都有辦法,我對於美不美不太在意,甚至說,我對於財大氣粗的投資反而會反感,有本事你就不花多少錢來搞出創意,咂大錢弄得很漂亮很漂亮的文創園區太多了。而很有創意又不太花到錢的園區就很少見,那才是厲害的,讓消費者欽佩的,能吸引人絡繹不絕的

創意不要花很多錢

    怎樣才叫作很有創意」?這是每一個老闆很好奇想知道的問題,說起來有五個指標,一是,你敢講只有你這裡才有嗎?二是,大家會拍照打卡上傳嗎?三是,他會不斷的說還要再來?四是,他會說「我一定要帶人來看」嗎?五是,他會在離開時說「真不虛此行」嗎?

    創意不見得要花錢才買得到,創意是靠人的智慧想出來的一種可以使人讚賞的傑作,我幫客戶想創意,他們只需付少許的顧問費,效果往往可以很大,真的物美價廉

    有的創意要花很多錢,這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投資,我也常常看見這種不計回報的創意作品,我只能羨慕人家有錢,可以只想滿足自我成就感,而沒有經濟考量,但這種人很少,是特殊個案,我們還是回歸理性的投報率思考吧!

【規模大小的重要性】

    講到第三個問題「你打算花多少錢打造?」談的是「規模問題」,空間大小跟人口容量是每個文創園區要思考的「經營哲學」。很多人想要搞大,因為可以號稱「最大」,這很可以唬人,請注意,最大不是最好,有時候搞得最大還會壓扁你。

    很多文創園區又太小,所以吸力不夠大,不可否認,很大,目標就大,投資也必然大,但是太小,人家看不到,也就沒人知道要來。所以大小是投資者該探討的一個重點,例如旅館,房間太多、空間太大也不好達到高效管理,太小也不符規模經濟效益,再舉例餐廳,座位數多少也要看空間的布局,不是你把位子弄多一點才可以多賣這種思考,很多投資者都沒搞懂「規模大小的重要性」。

    聽不懂?那我問你你增胖一點好嗎?不想?為什麼?這樣你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