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是什麼時代了?打戰還需要那麼多小兵嗎?對呀!現在都是用飛彈,講到飛彈,一般人會想到中國對準台灣的幾百顆飛彈,然後緊張兮兮的說「這是對台灣的威脅」,不過,大家心知肚明,真正的威脅不是飛彈,應該是「自己的不長進」。

【你這種樣子怎麼打戰?】

多年以來,我到台灣各地大學去演講,發現一個現象很好笑,這所大學的率取分數高低,也等於是這所大學生的素質高低,為何分數會等於素質?那麼會等於未來的成就嗎?

我的演講風格都是用聊天的方式,不是傳統課堂那種「只看黑板,不看台下」的老師,如果我眼睛看著你,跟你聊天,你會睡覺嗎?講了上百家大學,平均睡覺率超過五成,我很失望,以為自己功力太差,邀請我的老師安慰我:「吳老師,你這算是最好的,我們這裡的平均水準是七成,還有睡八成的。」

有一次,我一開場就用這幾天媒體上正在發酵的熱門話題當話題,希望引起他們共鳴,結果「完全沒效」,接著我想「不然來講幾個演藝界天王天后的內幕」,說了還是沒效,最後我只好說「要睡覺沒關係,請不要打呼」。

 

【拿著答案來問老師】

我在大陸的大學演講,有一次的中場休息時間,一位酷酷的男大生來跟我說:「老師,今天是我休假,我看到門口貼你的演講訊息,所以就進來聽,真的太有收穫了。」在我的印象,每次在大陸的大學演講,往台下看,幾乎是沒人睡覺的,你看吧!這就是大陸的「未來」,台灣你怎能不感到威脅?

我自認為是很有愛心「不是為了賺錢而傳道解惑」的老師,我喜歡有上進心的學生,但是我時間有限,你還是要用郵件與我溝通,而且不要問的太簡單,所謂的太簡單是「問題很短,不清不楚」,我實在很難給建議。

優秀的學生不是問答案,而是把自己的幾個想法告訴老師,然後請老師評分,這才是「問」,懂了嗎?

 

【學校老師沒有敎你的還很多】

   過去的教育政策,是在沒有網路的時代下制定的,現在,人性價值觀變了,社會生態變了,學習工具變了,你們說「教育政策」要不要變?

如果大家發現年輕人的程度變差了,那是被上一代的人害的,尤其是核電,發明人是否有想過「核廢料的處理」?越來越多的毒素,害死了下一代的人。這是否很殘忍?很不負責任?我在這裡敢公開跟發明核電的這位「讀書人」嗆聲,你唸的是什麼書?

現在的年輕人一昧的以追求文憑為依歸, 其實,有成就的人大都不是博士,這證明了什麼?因為唸博士是一種學術成就,而不是為了要在商業上克敵致勝,在商業上「出人頭地」不需要靠文憑,需要的是「人際關係」以及「創新思考」,這都不是學校可以教的,所以,還是來上社會大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