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21 正確思考來自學問
我們每天都在遇見待解決的問題,你正確處理了嗎?還是理不清, 甚至搞出麻煩來了?我常發現有些人就是這樣, 智商不足, EQ差, 遇到狀況大驚小怪, 易怒亂罵人, 怎樣?你也這樣嗎?
每個難關都是上帝出的課題, 你回答的好, 人生幸福美滿, 若是上班族, 升遷快。答錯了,肯定心情糟糕, 日子難過不順, 那麼, 這其中是何原因?全看誰聰明啊!
聰明來自智商與學問, 智商是天生的?對, 但聰明是養成的, 養分就是學問。
結合智商與學問的是「思考的能力」, 而一個人能夠正確的思考,最好的訓練方法是寫作,而不只是閱讀新知。

你是否發現身邊有看不完的網路資訊?數不清的免費電子報,但你看不完啊! 現在不缺學問, 而是大多數人不懂得如何利用這些學問。最糟糕的是分分秒秒被資訊不斷的轟炸,卻大多是沒有派用上場的廢料, 真是浪費眼力,浪費時間啊!

愛因斯坦曾說:「任何人閱讀太多,但是實際應用太少,就會淪落為懶惰思考。」我發現很多人買書後, 很少很少認真看完的, 就算看完也是表面掃過文字, 根本沒有在心裡消化、連結思考, 甚至去應用測試,嚴格說, 白看了!

而有效閱讀的方法就是定期強迫自己看完後, 寫出心得。也就是「變成自己觀點」, 在邏輯上, 還應該講出比原創更棒更多的觀點, 來表示自己的功力更強才合理。

「有效閱讀」的關鍵是再三反思,有哪些案例呢?還有沒有其他結論?如果我自己來寫如何可以寫得更好?
「變成自己觀點」的關鍵之一是思考, 關鍵之二是持續有恆的寫作習慣,我自己寫作十多年, 已經越來越熟練, 吸收力超強, 看到文章會自然聯想, 也會迅速過濾, 只留下精華、丟掉多餘的資訊,再加上自己獨特的觀點, 然後寫作出更準確的好文章。
我遇見問題會很快有答案, 是因為我看過這些資訊, 為何我一直記得, 因為我消化過, 而且我自己也寫過, 當然我知道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