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玩笑問路邊賣鹽酥雞的老闆:「你的油是不是用大統的?」他很緊張搖手否認,我接著問:「你自己愛吃這個嗎?」他靦腆的說:「沒有。」為什麼?我追問:「你自己不吃,還賣?」看他快變臉了,我趕快溜。

 

【被尊敬也是一種報酬】

   你自己賣的東西,你會買嗎?我真想請記者去問大統的老闆娘:「你有用自家的油煮菜嗎?」怎麼沒記者問?

   我也常問老闆:「你對自家的產品有很喜歡嗎?有感到驕傲嗎?」真的,你自己要喜歡,才能叫顧客買你的東西,不是嗎?

   做自己喜愛的事情是很幸福的,尤其是又可以賺錢,這就是創業的前提,你要選擇自己喜歡的產品來創業,不然你會很難過日子。

   我喜歡當顧問,雖然這份工作不可能賺大錢,只能算是高級工人而已,這份工作的成就感在於「做人家所不能的」。然後被人家稱讚,甚至尊敬,但是不見得人家會給你「賞金」。

【被耍就當成練功夫】

   有很多年輕人拜我為師,在我身邊學習,他們跟著我吃香喝辣,到大陸也不用花錢,住的是高級酒店,可是他們也看見我並沒賺到大錢,因為我不是生意人,很難開口跟人家談價錢。可是我們都過的很快樂,也很有尊嚴。

   徒弟說:「老師,我知道你為何拿不到大錢,因為你真的不是商人,你是老師,老師就不可以跟人家談生意,哈哈哈!」

   我幫人家寫企劃書,老實說,每個人看到企劃書,都會想說「我也會,我知道」,可是,我保證你就是寫不出來,信不?魔術講破不值錢,說穿了你根本不想付,這就是人性。

   其實,我習慣被忽悠了,收不到錢不代表我的東西差,而是碰到沒品的人,我也認了,當成是自己在練功夫,確實是,我這輩子累積寫了幾千本企劃書了,現在的功夫,寫一本不需要一天,只要有真誠的買主,我就餓不死了。呵呵!

 

【成功不可能來的那麼簡單】

 我覺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夠滿足了,人家要不要付錢,就看他的能力吧?有錢不付的也沒關係,當我在積功德,我要是生氣「開口罵他」就扯平了,這真不合算,我寧願說:「沒關係!先給你欠著,你有錢再給我,要加利息喔!」這麼多年來,在外的債權,起碼也累積千萬有了,能自我感覺良好就可以了!

   說說我跑大陸開發業務的經驗,至今五百趟以上,常常被忽悠,白走一遭,我也當成是旅遊,不是很愜意嗎?

   三年前,我發想了一部戲「愛在鼓浪嶼」,藉口以後要拍戲,也找了出版社出書,我認真找了許多影視公司去考察,不断開會研究,都不了了之,最後我被出版社罵慘了;如今,終於戲也開拍了,好樂!這證明了什麼?我是堅持到底的人,只要我活著,我的理想目標就不會停止。

   上個月在大陸簽了兩張合同,這是我奔波大陸二十年來,收線的最大兩個專案,所以,我真的要告訴年輕人,對於目標要堅持到底,中途不要氣餒!不能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