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說我的文章在修理老闆,所以猜我一定會得罪老闆,哈哈哈!你說的也對,容我再補充一下,我是在修理沒品的老闆,我一定會得罪沒品的老闆,所以,若不是沒品的老闆,是會認同我的,還會鼓掌。

 

【做錯就要勇敢認錯】

以前我對老闆的要求也許太高了一些,所以我寫的很嚴厲,稍微不怎麼好的,就會被我修理,確實我有檢討過,人不是聖人,誰都不可沒錯的,所以我就開始收歛尖銳的口氣,用圓潤的筆法來寫「老闆的不是」,這也算是我的成長。

我認為「犯錯不足恥」,重要的在於面對「批評」,該用哪種心態去面對?答案只有一種,先要勇敢認錯,然後再來解釋,這有難嗎?

有的人就是不願意道歉,還惱羞成怒,倒過來罵批評的,這種態度很糟糕,我的哲學是「不管有沒有真的錯,讓人家誤會就不好,就應該先道歉,然後才解說,這是溝通的正確方式」。這有困難嗎?

也有很多人誤解我的文章,然後批評我,我也承認「沒寫清楚」,我也道歉,我也檢討以後要盡量寫清楚,但是你罵人的風度不好,我也會勸你「有口德些」。

【錢要花在刀口上】

罵人就是不對,何況,歷史證明,有很多的狀況都是「誤解」,不然就是「各有過失」,很少是單方面的責任,所以那種很兇悍的罵人,基本上是不理智的「偏見」,是自以為對的「錯估情勢」,就算被誤解,也該很誠懇的去溝通,不應該口出惡言,反正,罵人就是不對。

我對老闆的「喝花酒」也很有意見,我常看見很多老闆花在喝花酒這方面「毫不手軟」,自我安慰美其名是「做生意是必然的手段」,我才不相信,若你用黑心油,請人家喝花酒就會跟你買嗎?就算你一時矇混過關,早晚還是要穿梆,要全吐回去的,所以,別跟我說「要做生意一定要喝酒」這種話。

在餐桌上,不断乾杯這種事,我也很不以為然,一定要喝才有面子嗎?有面子要幹嘛?接下來呢?我常常當面拒絕敬酒逼我乾杯的人,我不怕你生氣,我喝了又如何?不喝又如何?大丈夫要有原則,當大師要有邏輯。

 

【賺錢要有良心道德】

我的文章方向,就是針對於老闆的「領導者修練」而寫,很多老闆會給我鼓勵說「寫的好」,有的老闆是「火大」,因為以為我在寫他,是嗎?你對號入座?哪請你坐好,不要摔下來。

我很嚴肅的說,老闆賺錢之後的「用錢觀」是很重大的一種管理,賺了錢要懂得回饋「曾幫助自己的人」,這是邏輯,否則就變成「忘恩負義」之徒。

有一個重點是「誰幫助過我」?有的老闆到處去捐助「自己不認識的人」,這就是我要說的「笑柄」,請深思,你的錢是誰幫你賺的?一一列出來!當然是「員工」,所以你應該去關住員工中,誰需要被你幫助?

還有去關注你的上下游供應商之中,哪些人正在經營絕境中?你可以請專家去幫助他,你的錢是否來自顧客的惠顧?那你是否要用心的幫顧客思考「用最好的油」?而不是買「最低成本的劣質油」,對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