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老闆聘請我幫他規劃一項事業,在溝通時,W老闆很自傲的細說他這個事業的投資報酬率,這讓我想起一個畫面,那就是《大統、頂新》的老闆,他們在「竊笑」,因為他們有一個「獨門秘笈」,可以讓自己的產品利潤比同業高。

 

【君子愛財有道】

經營者 雖然在商研商,都想要創造企業營運的最大經濟價值,但是要能夠體會「長短期效益」、「有無形效益」的內涵,這對於策略上會產生不同的宏觀思維。

為了讓自己的產品成本降低,就可以去找傷身害命的替代材料嗎?我遇過許多有良知的老闆,他們都對我說過:「我知道同業用的材料比較便宜,但是那是很夭壽的材料,我寧願少賺也不能幹這種壞事。」所以,不是沒有好老闆,但是,確實像《大統、頂新》這種唯利是圖的老闆也不少。

我跟W老闆問:「你做這個事業有沒有除了賺錢之外的成就感?」他的表情很僵,我猜到這個問題,他從沒有想過,所以一下子恍神,不知道怎麼思考。

 

【愛之其實是害之】

經營企業,真的是除了賺錢之外,就沒有其他的目的了嗎?除非你是專門玩金錢遊戲的投資顧問公司,否則,你應該思考可以替這個社會貢獻什麼「公益」?

尤其是口袋已經賺飽飽的企業家,你有五億跟五十億又有何差別?還不是用不完?那麼,當你賺夠了之時,是否要開始往「創造成就」、「回饋社會」、「幫助他人」之方向去營運?

我真不知道一些有錢人在想什麼?可能是因為我不是有錢人,可是我沒錢,現在也活的很足夠很滿足,也常常在幫助人,對於沒錢的企業是不收錢的,但,有錢人你為何不能也這樣幹?

雖然我標榜自己很愛助人,可是對於不長進的年輕人,我是不會幫他的,因為幫他就是寵他,也就是害了他。

 

【自己要有自知之明】

有些年輕人始終在等待貴人拉他一把,送給他一些捷徑,有些年輕人一直期待別人能幫他,所以自己放慢了腳步,也怠慢了學習,更看不清險惡的局勢。

事實上,「等待伯樂出現」這都是奢求,因為現代的伯樂都很忙,要處理自己的麻煩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幫你,年輕人你不能用這樣的「依賴心」來幹活。

尤其在最後,這些年輕人還會怪「人家都不幫他」,自己失敗的責任居然是「因為沒人幫」,真得好怪的思考!卻沒有想過自己「哪個地方有問題?」

昨天,我跟一位四十歲的資深經理人聊天,因為他很想當「總經理」,可是應徵多次,都失敗了,有幾次坐上去了那個位子,也摔的很慘。

我問他,你認為自己為何不能當總經理的關鍵在哪裡?他回答我:「沒遇到貴人」,錯了!你應該問我:「如果你有開公司,會不會請我去當總經理?」

 

我不會!所以我知道別人也不會,因為「你的樣子就不像,講話也沒有總經理的穩重,雖然內涵還不差,可是你就是沒那個格。」

我常問陌生人:你猜我是幹什麼的?所以你是不是可以當總經理?你也可以這樣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