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9382_10200890182600457_1247355728_n  

   我在幫企業規劃的生涯中,常遇一個現象,我不吐不快,就是很多人會陷在「自以為是」的錯覺中,忽視專家的「內行」,理由何在?說來說去不全然是為了省一筆顧問費,而是自我意識作祟,我年輕時也一樣,老是認為自己懂,在年長之後回頭看,才懂了自己當初的不懂裝懂與懵懂無知是何等的可笑!

 

【外行就好像空包彈】  

    曾有家企業要投資規劃運動休閒園區,老闆找我去洽談怎麼做? 會議中,我告訴他們一些關於這個產業的重要常識,當然離開時我也報了一個規劃費,如果有簽約了,我會給他們更多「關鍵性的資訊」。

    這次洽談之後,沒有下文,其實像這樣「沒成交」的案子太多了,是我不行嗎?未必!我剛剛說過,很多人會陷在「自以為是」的錯覺中,不懂得「內行跟外行之間的差別」。

    不久之後我看見他們的運動休閒園區蓋好營運了,我去參觀過的感想是「可惜了!他們本來可以更好的,就因為沒有找我」,這些更好的地方可以創造的價值其實遠遠超越了我要拿的顧問費,所以,這種老闆真的很沒有智慧。

 

沒有歷練,怎麼寫得出來】  

    如果你好奇「哪個地方可以更好」,讓我來說幾個「關鍵」,外行的人會以為「別人沒有的我一定要有,別人有的我一定更要有」,錯了!內行的會知道哪些項目不能碰,因為這個項目的投資報酬率不夠好,還有,外行人只看數字,內行人看無形的風險,例如雲霄飛車、游泳池最好不要碰。

    很多人誤以為規劃是寫好厚厚一本「企劃書」就可以交差,想的太單純了,如果是這樣,網路上到處可以抄,大學編採科剛畢業的菜鳥企劃就很會寫,你還要有執行的可行性,也就是掌握可執行的資源,另外是可能遭遇的變數有哪些應對方案?

    這些東西若是規劃者沒有歷練經驗,怎麼寫得出來?不就是抄來的?抄來的可以賣錢喔?你也太小看老闆的智商了!

 

【不願花小錢而損失大錢】  

    園區內有很多項目不一定要自己作,有的可以外包,光是外包方式就有很多種機制,你以為可以都寫出來嗎?這是要去談判的,而且要看遇到的對象他有何資源,才知道要出哪招,你看到這裡是否已經知道規劃不是外行人可以作到的水準啊!

    我常常去指導企業,有的企業把他們的規劃案拿給我看,禮貌上請我給些意見,我每一次總是可以抓出十條缺失提醒他們「再思考」,其實我的本意也是期待他們可以「花一筆錢」找我去幫忙,可惜了,大部分企業都不願意,在我經驗上的體會,未必是人家看我不行,而是他們認為「你剛剛一說我就懂了」,哈哈哈!真的是懵懂無知啊!

     一個花費千萬元的事業,如果不願意花五十萬來買「專業的智慧」,損失的、少賺的,絕對會是五十萬的無數倍,你已經算出來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