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八年來的台灣經濟真的讓人難過,這是管理課題,絕不是政治,不要把責任推給政治,為何我這樣說?你作不好就說反對黨搞你,為何你不能有做到反對黨都拍手叫好的政策?如果八成的人民都稱讚你,反對黨還敢罵你嗎?爭氣一點,作不好不要講理由。

 

【沒人才就沒好點子】  

    有一次我應聘擔任政府機構某專案的評審委員,五位評審中只有我是企管顧問,其他四位包括大學教授、相關協會的秘書長、法人社團的理事長,一開始我就很直率的問大家:「誰有實際操盤過這種專案?」沒人回答,我就不客氣說了:「這種專案我自己做過上百次了,所以我很清楚這種專案的內幕。」

    會議中,承辦官員逐條帶著大家審查條文的字字句句,每個人都在「用詞上、流程上」發表意見,完全都沒在討論「效益」,我看不下去了,打斷他們的話,告訴他們「注意這件事情的關鍵」,大家聽了都很認同我的意見,但我說:「公文用詞的細節我不專長,你們來弄就可以了,我只提供實務上可能的幾種後果。」

   會後我跟一位認識的政府高官聊天,他說:「像你這種實務專家是我們很需要的顧問,但是若聘請你一定會被反對黨攻擊,媒體還要揭你的底,你要幹嗎?」當然不幹!各位,政府的位子為何找不到優秀人才?你知道原因了吧?

 

【政府要帶頭創造有利的氛圍】  

    為何台灣的經濟如此委靡不振?除了是沒人才,主要是公務員都不是來辦大事的,他們唯一的目標是來混25年的退休金,我跟很多公務員聊過,他們全都認為「我們管不著大事,只要把小事幹好就可以了」,所以這些公務員是把自己當笨蛋混,混久了真的也變笨了。老實說這不能怪他們「不長進」,因為制度上並沒有要他們「出主意」。

    我也跟一些大官聊過一些政策,他們說:「你說得很好,但法令上不允許。」我認為法令上也不允許貪污瀆職又為何那麼多人去幹啊?這表示了什麼?是你想不想幹的關係!想幹就找理由去幹,不想幹就推給法令上不允許,這就是公務員心態。

    我去大陸期間,走到哪裡都聽到有人要創業,理由是「政府有補助」,政府的用意是振興經濟發展,有創業才有就業,當然政府也明白創業沒有穩贏的,但是大家不創業,這個社會甚至是國家必然逐漸衰敗!台灣已經正在發生了。

 

【上面的有在關心下面的搞啥?】  

    社會經濟政策要完全正確,絕對不打高空,誰在訂?若是大學教授跟公務員在訂,而不是企業家或是企管顧問在訂,怎麼會有正確的政策?管理不是多難的大事,從上而下去命令之後,有沒有追蹤「成果」?有!問題在於「成果是什麼?」是交差用的數字而已,例如政府對青創貸款撥給一億元,政策目標是「要用完」,而不是輔導創業成功,這政策中並沒有「輔導」的預算,所以貸到錢的創業者大都陣亡了,這什麼政策?哪些公務員訂的?

    我來說一個內幕,政府某單位在招募創業顧問,這是義工職,我也很熱心的去參加甄選,因為我自忖有青創會最資深的創業顧問資歷,我替聯輔中心寫過四本創業書籍,我自己創過業當過老闆,我輔導過的新創事業無人比我多,可是我落選了,我去看錄取名單,沒有一個資歷比我高,我問一位認識的承辦人:「我只是熱心公益才來參加甄選,這又不是有錢賺的差事,我看那些錄取的名單沒有一個資歷比我高,為何我沒被錄取?我很好奇。」承辦人沒說話只露出詭異的笑容。

    這種小事都這樣亂搞,大事就更不能期待了,職位被當成有心人的私慾工具,根本就沒有在意要替國家社會幹大事,問題是上面的知道下面這樣亂搞嗎?絕對不知道,因為上面的也不會去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