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我陸續有在幫企業家寫個人傳記,為了寫好傳記,我去看了許多別人的書,發現到有趣的一個現象,有的書,文筆不差,但是沒法寫到這位企業家的一生精隨,我猜得出這位作者與企業家不熟,而且可能因為不是很懂企業經營,所以聽不懂老闆的語言吧?

 

【你要告訴後人什麼意義?】

有的傳記,描述這位企業家的成長過程,鉅細靡遺,交代的很到位,可是人家可能會想「他的成長與我何干?」

任何一本個人的傳記,既然是要與他人分享,就要告訴人家「要分享什麼?」而不是在交代自己的生平紀錄,否則就變成是一本精美的廣告印刷品而已。

我在1990年應聘仁惠服裝公司的經營顧問,距今23年前,當時仁惠公司窩在巷子裡的三十坪大小公寓,員工十多人,三個孩子還在幼稚園,吳老闆才三十多歲。

現在的仁惠公司位於五股工業區有一棟大樓,吳老闆的三個孩子都已成家立業,並已經在接班傳承中,看到自己輔導的公司有這種情景,內心之感動難以言喻,真替他們高興,也很想幫吳老闆寫一本傳記。

 

【只要有心真的可以做到】

記得在五年前,我就開口說要幫吳老闆寫書,吳老闆很謙虛的推辭,今年是吳老闆六十大壽之年,我又重新提起,吳老闆不祇要傳承事業,還應該把自己的畢生體驗與種種心得透過有系統的整理,傳給子子孫孫,並且與社會分享,這才讓他同意。

吳老闆說剛結婚時,夫妻倆人住在公寓樓梯間的小夾層,有次兩人去郊遊,看到一棟大樓,當年23歲的吳老闆羨慕的自言自語:「如果我們有這種房子住有多好!」吳太太鼓勵他:「我們只要認真工作,一定會有這麼一天的。」吳老闆說老婆的這句話至今仍猶在耳邊,清晰如昨,在當年,那是多麼奢想的一句話,真的居然被實現了!

 

【前人之鑑不可重蹈】

我跟很多老闆建議過要寫傳記,大多數老闆想到的是「我不想太高調,我沒那個成就不敢寫」,是誰說要幫你歌功頌德的?你又不是台灣首富,寫你什麼成就?你以為我沒看過大老闆嗎?

要寫的是自己的心路歷程啦!要寫的是自己的體會,要告訴別人的是「經驗」,這就是一本傳記的意義,尤其是要告訴孩子「老爸是靠怎樣活過來的,你們要記住」。

訪談中,吳老闆也提到自己沉迷股市的那段日子,現在回想起來「很好笑也很後悔」,他希望把自己的切身體會,好好的告訴後人,給大家一些啟示。

我真的很喜歡寫傳記,不僅可以賺稿費,在寫作中,學習到的更多,有許多年輕人也想跟我學這招,其實,說真的,如果你自己沒那種年紀,沒有很多生活上的體驗,你是有聽沒法懂的,當然也寫不出那種味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