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 我姑妄言之,你姑妄聽之

當我在臉書上拋出一個話題,原本我自以為很單純的意思,沒想到卻得到不同的解獨,也遇到不少自己無法像得到的迴響,這讓我深刻體驗到「人生百態」;真的,不要以為人家都跟自己一樣,其實就是差很多,而,這世上,之所以會有人失敗、有人成功的原因,也就在此「差異中」展開,各奔前程。

 

【是敵人太強還是自己太弱?】

   密密麻麻的迴響中,有的用詞偏激,有的直接指名罵人,還有一位年輕人更攻擊我,奇怪?我又沒罵人,只是陳述看法,而且他沒看清楚,我並沒支持誰ㄚ,也就是說「我沒種,不敢說誰對誰錯」,可是他還是替我找位子坐。

   一位臉友替我回答,寫的真好,他說有些人聽「語」生義,自下定義,曲解其義,自鳴得意,而大放闕詞,不在論正理,以歪理強詞奪理者,大有人在。姑妄言之,姑妄聽之,自己辨理,取之在己,而民主,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各取所需。對呀!你講你的,但不能攻擊別人,這是民主的風度。

   在臉書這些年來,給我的磨練與學習很多,我持正面看法來面對,有些人在臉書中的「活動中」被騙、被傷害,因為,自己的武功不夠,敵人太強。

 

【不在其位就不謀其政】

   其實,臉書只是人生中的縮影,你躲得掉臉書的風風雨雨,你是躲不掉人生中的酸甜苦辣的,臉書算是給你的實習戰場,在這裡,你可以蒙面,你可以用假名,也不用放自己照片,甚至你可以假冒他人,這裡對於沒有武功的人是「可以放冷箭」的,反正能贏就好,又沒有真正的裁判,不爽就遁形,封鎖他。

   有些人真不會看中文,我沒有表明自己支持誰,我只是說「這個人講話很有意思」,有的人很白目,我會說他很單純,我已經很盡量在修飾用詞了,再修就太假了,這樣不行,也會被罵。

   我有寫「你說的話若是超越自己的身分,那就是不適當」,一個人在臉書上大放厥詞,你就算是對的,但是沒那個身份,人家也說你是亂說,我的意思是這樣,我並沒有說你講的是錯的,這是一個小道理,原則性的邏輯,說白一些,我若是批評行政院應該怎麼處理服貿協定,我就是越矩,因為我沒研究,我是看報紙跟著人家亂罵的。

 

【誰說你寫的就是對的?】

   臉書,不是給你用來吵架的,不是讓你來罵人的,臉書是公開的交際場所,最好不要發表偏激的言論,尤其是批判某一方,我寫的有可能被認為是批判,但因為我是「老師」,我發表的理念是在找尋與自己「門當戶對」的客戶,願者上門求敎,但我也可能受到不願者的攻擊,沒關係!我不會跟你解釋,我會直接刪掉,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可沒有閒工夫跟你對打。

我有注意到別人的臉書中,有些人看到一些偏激的言論,仍然用很柔和的口氣去留言,而且言簡意駭,看得出是有修為的高人,這是大家值得學習的。

要玩臉書,有很簡單的一個原則,你可以去別人家發言,但是不要口出惡言,只能說好話,不然你就是挑起禍端者,有人反駁我「他亂寫我當然要糾正他」,你這話有語病,請問你是上帝派來的糾察隊嗎?為何你就認為自己是對的?

糟了!我這樣寫,是不是又得罪人了?又有人要罵我了嗎?看來我寫的都是廢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