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年逾花甲之年的老闆跟我聊起他在大陸的發展,感覺他算是混的很有成就,不過,口沫橫飛中,他說溜了嘴,讓我抓到破綻,他居然敎我在大陸「一定要買地」,而且還提醒我「至少要簽五十年約」,我反問他:「你能活到那麼久嗎?」

 

【比來比去就是不認輸】

   老實說,我也遇過一位快七十歲的老闆,找我研究去大陸買地種樹,我問他:「你這種樹要多久才能回收?」他說快則十年,慢則十五年,聽得我差點岔氣,老伯,你幾歲了?你忘了嗎?你玩這種放長線遊戲?有沒有搞錯?

   真的搞不懂有些人的腦袋在想什麼?你現在這種年紀真的只能玩短線,而且設定在五年內「結算」,不然我怕你「只能玩到一半」。

   他知道我也在跑大路,馬上問我:「你去大陸這麼多年,有沒有賺到?若是沒有,你算是不及格。」居然教訓我?還用「財富」來驗收一個人的成就?從他這句話,我就知道咱們的價值觀有天地之差。

   我說自己的人脈在市長,他馬上說自己在省長,我說我也認識省台辦,他馬上說他認識中央國台辦,這樣說法,明明就是要壓死我才方休?

 

【不要讓自己搞複雜】

     我做顧問這麼久,自認有學到一招,就是「怎麼看人?怎麼判斷這個案子能不能接?」早期常常做白工,就是因為看錯人,抱錯大腿,不懂得這個案子的可不可為,但是至少學到經驗,其實也沒吃虧。

   現在年紀大了,時日無多了,可以不用再學經驗了,其實也不太會做白工了,年輕人應該來問我,我就是一本書,讓你翻翻就可以找到「未來的」答案。

   有很多案子的流程太複雜,回收時間太久,所以很難成功,這種案子最好不要接,除非你要學經驗,不然別想要賺到錢,例如,有人找你投資拍電影,當這種事業的金主,沒有標準帳目,能不能分到紅利,完全沒根據,別跟我說「有帳目」,哈哈哈!問題是「隨便人家做」,算了吧!

 

越老就應該越重格

   每個年紀的人都有一個自己能玩的方式,這是因為「能耐」的因素,尤其是「你能活多久」?六十歲的人口口聲聲說「我這塊地有五十年租約」,這塊地的回收應該也跟你無關了吧?可曾思考你現在可以做什麼更實際的事業呢?

   若你沒錢,到了這個年紀還需要賺錢也是無奈,有的人很有錢,他說要賺錢是因為要排解寂寞,這句話不對,因為要排解寂寞可以找更有意義的事情去做,多的是,況且你又不缺錢,何必這麼辛苦「賺了一輩子還要不停賺錢」?

   昨天遇到百貨界的大老,早期永琦百貨的總經理許重雄先生,他說現在都在各地指導百貨業,每趟都當成旅遊,他的條件是「付車馬費就好」,所以日子很愜意悠哉,怎麼跟我一樣?哈哈哈!

   每次聽到六七十歲的老前輩,口口聲聲說自己現在多忙,還在領多高的年薪,我沒有羨慕他,更沒有尊敬他,我覺得他沒有做對自己該做的「本分」。

   這個年紀,不應該跟年輕人搶工作,而是傳授後人,回報社會,這才能活的漂亮,才能讓後人敬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