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同學會,大家突然聊起唸省嘉中時的一位英文老師,他的凶悍是全校有名的,上他的課完全不能打瞌睡,家庭作業也不能不交,那個時候還有體罰這種事,所以我的手腳經常被打的烏青,當時,同學們都想找機會修理他,每次我看到他,總是恨到牙癢癢的。

 

【我是恨鐵不成鋼的老師】

     現在,我很想念他,因為我自己當了老師,也跟他一樣的心情,對於學生就是「恨鐵不成鋼」,就是想要把他們敎好,所以要求有時候過了份,但是出發點是好的。

   記得當年也有一位老師,人好好,不來上課也沒關係,考試後,同學可以到他家去送禮「換分數」,那時候,同學們都說這位老師好好;現在我們反而都說「他真是教育界的敗類」。

   我常常因為嚴厲要求部屬,而被惱羞成怒的部屬攻擊,其實我不是口氣壞,只是嚴厲點,加上有的年輕人太草莓,完全禁不起要求。

   我過去在飯店擔任人事主任,底下有兩個助理,其中一位男的,我對他的要求非常嚴厲,因為我想培養他當主管,可是他很不情願,常常跟我頂嘴。老實說,我承認自己有半點自私,因為他不做好,會連累我的,當然要鞭策、盯緊。

 

【你以後會知道誰好】

   幾年以後,我們都離開了這家飯店,後來在一家連鎖商務飯店的大廳又巧遇他,名片一拿出來,竟然是這家的總經理,嚇到我了!

   兩人坐下來敘舊,他語重心長的說:「我能有今天,完全是你敎出來的,到現在我還記得你的工作精神與注重效率的技巧,老實說,當年我真想揍你。」

   要求不高的領導看似好好,其實有兩個原因,一是他不懂得怎麼要求,二是是自私,不想讓下屬進步而變得威脅到自己。
  
我們要記住,越是對你有要求的,說你這不好那不好的,越囉嗦的領導,你有這樣的領導一定要好好珍惜,就算他是忌妒你,故意整你,其實他才是能真正幫助你成長的好領導!

 

【別在舒適圈中忘了成長】
   擁有過人的毅力,都來自於不合情理的磨練出來的,如果你想要有強大的能耐,你一定要找「魔鬼型的領導」,讓他用最殘忍方式激發出你塵藏已久的「潛能」!要讓你變成狼,不然,你以後就要被狼吃掉!
再強大的人,長期處在溫順的環境中都會失去「警覺性」,失去戰場中應具有的狼性,所以不知不覺中變成「綿羊」
如果真的愛你的下屬,就嚴厲要求他,用高要求、高目標、高標準,逼迫他「高倍數」成長;如果你礙於情面,就會培養出一群小綿羊、老油條,小白兔。
這是三流領導人對下屬前途最大的不負責任!因為這只會助長他們的「懶惰與萎縮」。
讓你的下屬跟著你而成長,讓員工不斷的成長,就是領導對下屬最真誠的愛護與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的頭像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領導者修煉的部落格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