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72  

   最近幾年我在找合作對象時有一種現象非常令我深思與不解,就是一個人對於「金錢、視野、情義」的看法,而這也代表了一個人的「性格、智慧、命運」,感觸頗深。

 

【作人不要太短視】  

    例如有個可以一夕成名的節目正在找尋一位值得栽培的新人,透過介紹找到A君,雙方約談之後,互相都滿意,但是這位新人的經紀公司卻獅子大開口,導致A君失去了這個可貴的機會。這件事情給了大家怎樣的啟示?A君的經紀公司是保護傘還是破壞傘?

    我也遇過經紀公司希望自己培養的新人可以不計酬勞以便爭取曝光亮相機會,但新人的家長卻不支持這種論調,認為是經紀公司在利用他的孩子。

    我自己長期在發藝人通告,十之八九的藝人都認為自己是不二價,但是這種「堅持」大多數在最後並沒有得到通告,原因是有些藝人的名氣並沒有讓人有「非你莫屬」的指名度,也就是說太自不量力了!

 

【不二價要有那個實力】  

    很可笑的是一些剛出道的新人,竟然跟經紀公司談判「經紀費抽成」,我尤其感慨很多新人在找我幫忙給通告時,是極盡謙卑與客氣,總是說「我不計較」,在發了他通告之後,嘴臉就全變了,開始計較怎麼給這樣?

    老實說,新人何其多,能有機會上舞台「測試自己的能耐」,搞不好你還要付錢給人家呢!在以前二十年前老三台的年代,新人上節目打歌是真的要付錢的,因為節目是宣傳平台,跟你要廣告費也不為過。

    我自己的體驗,人家找我時,我會去了解對方的立場,如果對方財務有困難,我們為何不能情義相挺呢?為何要說「不二價」來自我抬舉?為何要讓自己得不到通告還被笑「死要錢」?太沒智慧了!

 

情義是無價的】

    有些藝人真的很夠意思,總是跟我說:「吳老師你說多少就多少,我時間可以就配合你。」這種人很有智慧,因為他很懂得進退之道,要是我給少了,他可以推說沒時間所以不去,這不是很給別人面子又能顧到自己裡子嗎?

    就算真的犧牲一次,也賺到人情,真的是這樣,如果人家捧我一次場,難道我不要還人家一次嗎?這就是投資觀念,要先給予才有得。

    我們顧問業也是常遇到一種人,找他演講一定說「不二價」,會這樣堅持是以價制量,已經訂單接不完才可以這樣跩,否則還是不要自抬身價,生意接不成還被人家笑「你算老幾?」

    賺錢當然要當成人生目標,但是若是情義跟賺錢讓你挑選其一時,你該否考慮要選擇更大氣的「情義」,那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