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一則新聞,公車緊急煞車,讓乘客摔的頭破血流,這位司機沒有把乘客送醫,卻把車開回公車總站,然後開自己的私人計程車送乘客到醫院,我覺得是很可笑的「處理過程」,線在我們來探討一下「這個課題」問題在哪裡?

 

【為何你不會應變?】

你會說「公司沒規定」嗎?我相信應該有寫,但沒寫這麼清楚,因為我看過太多公司的SOP(標準作業規範),我隨便抓,都可以抓出「漏洞」,所以寫SOP不是簡單的,但是沒一家公司願意花大錢好好寫,都是「有就好」。

老實說,還是一個人的智商問題,乘客受傷了,怎麼辦?你這樣問不對,換個方式問,如果你的孩子受傷了,你會怎麼辦?答案是「馬上送醫」,怎會是把車子開回車庫?

我怎麼想也想不通這位司機的心態,對!這就是他的智商,如果你罵他「笨」,就是你比他聰明,如果你說「這哪有不對」,那是你跟他一樣的水平了。

為何一個人可以當主管?因為他比較有智慧、有經驗、有學問,反過來說,你想要當主管,你得要有智慧、有經驗、有學問,這怎麼「淬練」?

 

SOP沒寫的怎麼辦?】

我不久前上網去訂購機票,電腦系統在訂購成功後會「同時」發送回覆訂購通知,當下我就發現自己按錯鍵了,立即打電話到客服中心「更正」,客服員照SOP唸「你要重新訂位就必須支付差價」,我解釋說:「我不是重新訂位,我是操作錯誤,你們SOP有寫怎麼處理嗎?」他啞口無言,再唸一次剛剛說的。

為何她不能多說一些「有人性的話」?例如「我了解你的心情,我也會不願意付這種差價,因為你這不是悔約。」因為SOP有寫「多餘的話一句也不能說」。

我也是幫企業寫制度的人,所以我知道問題在於他們沒寫到「我這一個狀況」,我不是因為悔約要重新訂位,而是操作錯誤,這如何區分?可以補充一條「如有問題請在10分鐘內更正否則必須加收手續費」。

 

【特殊狀況往上呈報】

這家航空公司,我打去三個單位都說同樣的話術,最後我只好硬著頭皮打給他們的高層,也就是我的老朋友,向他施壓「你們的SOP不行啦!就是沒找我寫才會這樣」,哈哈哈!果然奏效了!長官派人出來道歉,還送上小禮物,最後說:「立即修正SOP,補上一條吳老師條款」。

其實,所有的SOP都必須有「如有特殊狀況,必須往上呈報經理親自處理」,不可以隨便拒絕顧客,問題是「何謂特殊狀況?」有的人的智商就是無法辨別,所以也跟顧客扯不清楚,這也難怪有的人老是無法升遷,卻又不自覺「智商有問題」,這種人還很多呢!

如果發生任何事,都能夠當成自己親人來思考,也許答案就很明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