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48        畫虎不成反類犬

   今天在台北舉辦的觀光工廠論壇,遠從大陸來台參加的大陸高層說:「以前就聽說有這麼一個玩意,好早就想來見識,沒來之前都沒感到有何急迫性,今日一看,頗為震撼,原來是這樣的精采,早就該來了!」

 

【百聞不如一見】

   我在台灣推動觀光工廠輔導專案多年,這幾年來,我接受大陸很多製造業之委託,協助他們轉型成為觀光工廠,這些老闆遭遇一些共同的問題,就是在硬體複製上毫無困難,而且可以比台灣更壯觀更精緻,可是在營運上卻因為沒有專業管理人才而「動彈不得」,最後,往往重金構建的設施因為運作不良而提早報廢,或是無人操作,甚且是無適當的優秀人才操作,最後淪為「呆品」。

 

   也有一些老闆看了我的計畫後,以為自己也可以弄,其實在籌建中仍然有許多寫不出來的「關鍵」,存在專家的腦袋中,在實務中需「見招拆招」,哪可能這麼容易只抄了別人的計劃就可以簡單完成的。

 

     廣州有家石頭記,原本在全國有一千多家的加盟店,但是加盟店的管理越來越困難,總部只好在工廠旁邊多餘的空地上蓋了一座「樣品館」,原本只是想利用庫存品「展示」,沒想到越搞越大,最後居然變成「博物館」,還得到4A景點認證,這座博物館也就是「石頭記觀光工廠」,全年創造的盈餘居然超越了所有的加盟店營運績效,這種成就頗為驚人,這也就是「觀光工廠」讓很多製造業難以想像的威力。

 

     最近幾年找我輔導成為觀光工廠的製造業越來越多,但是很多老闆還是沒有正榷的觀念,以為在工廠內弄個「銷售門市」就是觀光工廠,哪這麼單純?

 

觀光工廠的推動有以下關鍵:

  1. 要把製造流程公開展示,為了在公開後不會丟臉,就會更努力去改善原本沒做好的缺點。(這是鞭策自我向上的力量)
  2. 觀光工廠內不只是展現「生產流程」,還要讓顧客看見「感動的內涵」,讓他們明白自己使用的產品是有多麼多精采的故事。這部份是需要「加強」創造的。
  3. 觀光工廠內,不只是展現生產過程,不只是販賣產品,還要有園區景觀上的美好享受,這才是完整的觀光工廠。
  4. 硬體架構完成,最後要有優秀的服務人員訓練,才能把觀光工廠的應有高品質展現出來,不然,真的是虛有其表、空有名詞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