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參加展覽會、論壇活動,都有很多心得,袋子裝滿琳瑯滿目的資料,也拿了上百張的名片,然後呢?接下來要怎樣?是否沒什麼改變?還不是跟「啥沒發生」都一樣?如果是這樣,這次花的時間不是白花了?

 

【人群之中,誰是高手】

大部分的人都會自我安慰說「我得到很多啟示」,這樣說才能替自己的付出找台階下,表示自己不是沒智慧的呆瓜;有少數人會狂妄的說:「這沒什麼!我辦的比他們好。」這樣說才能顯示自己的偉大嗎?想要讓人家尊敬嗎?錯了!反而被人家暗笑「自大」。

真的,我最喜歡從這裡去觀察人性,我自己總是想「在這種地方得到的,光是有好觀念還不足,應該要有變成實際商機的行動計畫。」這也是我的思考習慣,我不喜歡表面工作,像是在會場中那種「胡亂交換名片」的方法,我就很不喜歡,你要認識,就要認真一些的看著對方名片上寫些啥?並且好好的「搞清楚」人家的本色,這才是務實的態度。

 

【有方法,卻沒心法】

我每次參加論壇,都會寫筆記,密密麻麻的記住心得,還有計畫「接下來」想要怎麼做?我參觀展覽會,每個攤位都很認真看,甚至來回走兩三趟,而不是走馬看花,也不是只看熱鬧,都不看門道的。

我帶徒弟出訪,每一段落之後都會問他「你剛剛看到哪些心得」,從他的看法可以知道他的用心或是心態,其實我發現到「人人眼界不同」,這是很正常的,而且人人之間的命運不同,成就不同,就是從這些不同「演化」出來的。

最近我勤跑大陸,發現到一個很重要的商機,就是標榜「台灣文化」的人才培訓,這很有意思,過去我們台灣的專家顧問去大陸講授的課題往往是「能力啟發」這方面,其實,他們最欠缺的是「心法」。

 

【做事到位,做人謙和】

這些年來我跟好多大陸的企業家聊過,他們認為大陸的財力雄厚,要買比台灣更好的硬體毫不困難,就好像大陸的高檔餐廳,簡直是皇宮等級的裝潢,可是在人員的服務上就跟不上,這部份便是做人做事的態度與文化。

我在大陸跟企業內各層級主管上過課,因為我上課採取互動是溝通法,所以可以發現他們的觀念與程度,老實說,真的跟台灣差好多,其中有個很大的差別就是「表裡不一」。

有個主管拿了一堆講義給我看:「這是之前老師的講義,你的太單薄了。」他的意思是?我的看法是「那你又做到了多少?」真的,你這樣說是想表達啥?自己都搞不清楚?這就是表面功夫很厲害,實際上沒有內涵。

「見人該說啥?哪些事該做到位!」這就是我認為大陸員工在「為人處事」最欠缺的兩招,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