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我很臭屁,說我的人好勇敢,不怕我封鎖你啊?其實我很自卑的,我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只不過我發現大部分的人比我還糟糕,這樣說,我是否很臭屁?

 

【管好自己才是當務之急】

   我說真的,在顧問界比我資深的人越來越少,因為我的前輩一批又一批的退休了,看來我也不遠了,既然剩下時日不多,要說的話得趕快說,年輕人就原諒老人家的「多嘴」吧?好嗎?

   真的,我在說真的,現在聽到人家叫我顧問,我會很心虛,因為現在的顧問都被當成「顧門口」居多,很少老闆會把顧問當成軍師來問的;這件事我有探討過,老闆在賺錢之後,很自然的會從自信衍化成自大,這是修練的問題,我自己也是很警惕,如何控制在臭屁與自信之間,不要給人家不好的觀感。

   有時候會開開玩笑,那是煞那間的臭屁,熟識的朋友都知道那是玩笑話,可是陌生的臉友會誤解,以為我就是常態的這種人,不過,這些臉友也太激動了些,事不關己,何必拔刀砍我呢?

 

自作自受乃自虐也

     有個小故事,小和尚知雲去參訪石頭禪師,二人說說笑笑不知不覺來到了江邊。這時一位船夫正將沙灘上的渡船用力推向江裏,準備載客過江。船下水後,沙灘上留下一片被壓死的螃蟹、蝦子、螺貝,讓人看後心生憐憫。

     知雲向石頭禪師問道:「請問大師,剛才船夫推船入江,壓死不少蝦螺,這是乘客之過,還是船夫之過?」

     石頭禪師毫不猶豫地答道:「既非乘客之過,也非船夫之過!」 知雲不解,又問:「乘客、船夫都無罪過,那究竟是誰之過呢?」石頭禪師厲聲說道:「是你的罪過!」知雲聽後,更是莫名奇妙。

     石頭禪師這才娓娓道來:「佛教雖講有六道眾生,但是以人為本。站在人本立場,船夫為謀生計而賺錢,乘客為了過江而搭船,蝦蟹卻又為了藏身而被壓,這是誰之過?罪業由心造,心亡罪亦無,無心怎能造罪?縱使有罪,也是無心之罪,而你卻無中生有,自造是非,這難道不是你的過錯嗎?」

【有就是無,無就是有】

   在臉書上看見別人的發文,看就看,喜歡就給個讚,不喜歡當成沒看見,不爽也可以刪掉他,真的不需要去批判他攻擊他,幹嘛這樣兇,也許你誤解人家的本意了,人家只是不會寫,用詞不當而已。

   常常別人的不經意話,卻讓你耿耿於懷,而且你還可以替這句話詮釋一番大道理,讓這句話被發酵成為驚世駭人之語,你這也太偉大了吧?

   有次我看見一個不該看的畫面,朋友問我:「你看見了嗎?」我裝蒜說「沒有」,朋友就沒再多問;有次朋友問我:「幾年前你跟某某人發生的誤會是否還記得呢?」其實我記憶好的很,怎會忘記?可是這種事我還是故意裝蒜說:「是哪件事?」

   有時候,小事可以變大事,也可以變沒事,大事可以變小事,些事可以當沒事,也就是罪由心造,有罪無罪,全看有心無心,何必耿耿於懷?正所謂“自作孽不可活”,即便是什麼都沒有做,只要心生惡念,那也是有罪的。

  佛法中,有,無,本是一物兩面,有就是無,無就是有,說有說無,都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所以要說我怎樣,都隨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