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我到大陸,逛了兩個商場,在停車場卻見到了兩個一模一樣的狀況,就是「車頭對車頭,誰也不讓過」,這個現象的發生,主要是停車場沒有指示牌,一方面是駕駛人的道德觀念,大陸人自己都說「好丟臉」,可是說這話的,自己也說「我也會」,真是個大笑話。

 

【空殼子是來唬人用的啦】

大陸老闆來台灣考察後,總是要說:「大陸的硬體投資,台灣是遠遠比不上的,但是台灣的人文道德,大陸卻落後二十年。」

記得以前我去拜訪一家號稱「台灣第一大」的木雕工廠,老闆驕傲的跟我炫耀「台灣沒人比我大」,後來我帶了幾個大陸人去參觀,我也如此介紹「帶你們去看台灣最大的」,這次去到大陸,見到了一家耗資五億元人民幣的木雕傢俱「店」,才知道自己當時有多幼稚,不知天高地厚,居然所謂的台灣第一大只是人家的廚房規模。

可是我深入人家的「大城」之後,發現他們是「空殼子」,一天沒幾人參觀,沒有多少員工,也沒多少業績,我問:「為何要這麼大?」老闆說:「這裡是比大,大的話才好借錢。」耶?有這樣的思維?我也不知道如何接話了。

 

【不膨脹自己,怕別人看不見】

看大陸地圖,從廈門到北京的距離2516公里,從廈門到哈爾濱要三千多公里。天啊!突然感覺台灣怎麼那麼小?南北400公里而已,真是小!

大陸的大,造就了住民特殊的個性,就是要膨脹自己,不然就被淹了!看不見了!所以在大陸我看見一個好笑的小地方。這也是他們自己說的喔!

每個人都是老總,這稱呼是尊稱。如同是叫老兄。所以常見到二十多歲年輕人,居然名片頭銜上印總經理。就讓我嚇住!這些輕人口口聲聲都是專業術語。乍聽以為他很有學問,再問就穿幫了!

嘿嘿,來大陸,就要大氣些。是「大口氣」啊!所以每次來大陸,我也不知不覺「吹」起來了,來比啊!這就是環境薰陶出個性,大陸人的本色,難改了!

 

【講大話都是花拳繡腿】

我常在大陸向企業客戶提案簡報。每次在事後都會有主管私底下找我說:

「吳老師,你是我聽過的提案中最踏實又最會講的專家。」是嗎?我比別人好在哪?我想知道。

他說:「以前我聽很多專家的提案乍聽都很震撼、繼續談下去才發現是天方夜譚,根本是說好聽不可行的夢話。」

對!你說到重點了,我就常跟年輕人說過,企劃點子必須是自己能做到的才去寫。否則就是寫假的。舉例今天這位主管說之前有位設計專家的提議,後來特地去找他指定的建材,發現是不可行的天價,繞了一大圈,簡直是浪費時間。

專家要考量客戶的預算去提議,而不是要客戶配合自己的資源及利益。例如真正厲害的專家會跟客戶說:「你出多少我都可以做,差別在等級。一分錢一分貨,天公地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