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當顧問這麼多年,有哪些最常見的通病?」你這是個好問題,我要趕快說一個,救救正在這一個問題上打轉出不來的人,就是「代理權」的迷失。

 

【不是進貨這麼單純】

這麼多年,老是有人拿著一張「授權書」來找我,他們說的都是這一句:「我這是獨家被授權的,很難得,你看看有沒有公司有興趣代理這產品?」後面又加上「我可以分給你一些好處」,好啊!這麼多年來,經歷過好幾百次有了,至今我還真的一次都沒拿到半毛錢好處。所以,證明這種事「不好玩」。

昨天也有一位顧問來找我,最近顧問業務很少,他改行玩起「代理」這項商品,他從包包拿出一整疊的資料,全都是「授權書」及「產品資料」,我問他:「既然這麼好,你自己為何不做?」當然是沒錢啦!多少?你先替人家算一算,不能連這一個答案也不懂吧?

進第一個貨櫃,五百萬就可以了,老兄!問題在於「相關費用」,例如倉庫,還有行銷宣傳費用,你以為伍佰萬就可以玩了?

 

【中間人不要只想分羹】

你應該不是第一個找我,何況你怎不去找這個商品在臺灣最大的那一家?「有啊!他們不要。」那你知道他們為何不要嗎?不知道?我告訴你。

因為他們的規模及公司名氣,不用靠你介紹,世界上任何公司都會自己找上門;換句話說,如果你是台灣企業,想去大陸行銷,你會找當地認識的大通路商,還是找一個中介人?所以,「中介人」真的是一個「空殼子」。

問:你怎麼拿中間利潤?他說:「這個好說,反正賣多少就抽多少?」這麼簡單?怎麼算?怎麼拿?怎麼扣稅?這中間有許多細節,不是你想的那麼單純的,所以這種錢很難拿,還是別把時間耗在這種生意吧!

你以為純介紹就算交差?沒那麼單純,你還要協助溝通,否則中途會把你踢出局的,信不?

 

【你是第幾手了?】

想拿代理權,別以為一個人就可以玩,除非你成立一家經紀公司,正式買下別人的代理權,這是要先付出合約金的,不然誰給你代理權?就算有,那叫做「授權書」,這張指我抽屜也好多張,你要就通通送給你。

商業交易過程是有很多中間的複雜規矩,想要代理一項產品不是三兩天的工作,中介人自己要有這種常識,不要以為只是介紹雙方認識而已,那就只能拿紅包,這樣哪能當正業?別把時間專門耗在這上面了,趕快去辦正事吧!

尤其是「你是第幾手?你知道人家找了幾個人了?」你認識的是老闆本人,還是老闆的「朋友」?還是「主管」?

常常有人會灌我迷湯:「吳老師,你人脈這麼廣,這項產品就交給你代理,你幫我找看看有沒有公司有意願的?」以後不要再找我了!拜託拜託!俺很忙的!「可是這個東西真的很棒!」你找別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