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9701820  

     有家企業主帶領了五位高階主管一起浩浩蕩蕩的找我請教經營問題,當他們用半小時解說完自己目前的狀況後,很恭敬的問:「吳老師你聽完了我的報告,是否請你給我一點評論及建議好嗎?」老實說,我常常被人家這樣,任何問題對我而言,只要不是技術性問題,是難不倒我的。

天下沒有不能做到的

    我反問他們:「你們這樣苟延殘喘已經幾年了?」他們說連續六年這樣「要死不死要活很累」,所以很無力感不知道要不要做下去?如果未來還是要這樣活,真的不如死的痛快算了!最後補了一句:「我們大家都很認真的,真不甘心。」

    我回答他們:「如果已經六年了,這表示過去的方法是錯誤的,所以要改變方法,而且不是小改變,要徹底大改變,不然沒用的。」

    在我的邏輯,天下沒有不能做到的,是你還沒找到方法而已,不能講”不可能”三個字,在不成功時只是還在跑過程,而不是判死刑,想要成功就是要不斷的找方法,而不是氣餒,人在失意中說洩氣話,是最沒用的失敗者

【老大是誰也決定了一切】   

    我喜歡找我探討方法的客戶,有沒有付錢還在其次,如果你連探討方法的興趣也沒,難道你已經有好方法了?就算你有,你不必找人家確認是否正確嗎?這麼有把握嗎?

    一個企業或一個組織之所以成敗,真的是帶頭者CEO的責任,應該找我探討的也是皇帝,而不是太監,所以請老闆你自己來找我,我很大膽說,一家企業在我看見CEO之後就大致可以判斷他們的命運了!

    評價一個CEO的能力,第一是他的策略思想,表示他的智慧第二是駕馭組織的能力,表示他的團隊陣容,也就是他的力氣第三是看他的品格,一個人若是無品就不會有天助之威,更別想成大事了。  

 【企業要能長治久安才算好】   

     我很喜歡反敗為勝的挑戰,在我認為反正都已是死棋了,為何不大膽的拼看看「平常不敢用的怪招」?例如早期一些台商到大陸都是在台灣活不下去的,他們因為沒有後路,只好全力往前拼搏,甚至孤注一擲全梭了,結果有大半的人就給他再活過來了。

    其實很多在大陸賺到錢的台商都不是靠策略,而是因為「時機」,當時機不在了,他們就垮了,也敗的理所當然。

     說來說去,很多CEO沒有策略,沒有帶領組織的正能量,更因為沒有修為,所以撐不起江山,這是我要給所有CEO的警示,如果你現在還不錯,重要的是你還能夠撐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