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月從廣州回台的石頭記蘇老闆都會找我探討「公司策略」,而且每次談完後就會自動送上「先生禮」;我認識的老闆很多,這就是一種非常尊重專家的老闆,聊著聊著,就聊到了「我們是怎麼認識的」。

 

【君子自重從口德開始】

   有一次的大陸台商會長聚會,我在台商月刊的邀請下有幸參加,跟這一伙大老闆聊過要分手時,這些台商會長一一開口:「吳老師,有機會請能蒞臨本公司指導指導。」這些話對我而言當然聽多了,不會在意的,因為我知道大多數人都是「場面話」。

   沒幾天之後,當時也在其中的廣州石頭記蘇老闆發來訊息,很誠意的邀請我能抽空前往廣州他的公司看看,尤其他說:「吳老師,不管你兼程或是專程,我會準備先生禮的,我是很正經的。」這下子我也心動了,也很快速的安排了一個時間,從台灣特地搭飛機去廣州。

   那次正式見面之後,我就一直是石頭記的策略顧問,每次跟蘇老闆見面,他總是不忘記要送上「談話費」,其實我很心虛,他是大老闆,閱歷比我深,卻還能夠尊重我的老師身分,這種修為更讓我五體投地。

 

【君無戲言,不輕言寡諾】

   我要說的是「君無戲言」,很不客氣要說一句話,大多數老闆在這方面的修為還不太夠,喜歡隨便說說,都不管對方的處境,而且在後面還仗著老闆的高度,把責任託給別人。

   例如,很多老闆要我幫忙提案,給些意見,事後都讓我很尷尬,因為你到底是講真的還是假的?當我寫好了方案送給他之後,常常追問他們:「怎麼樣?可以嗎?要不要討論一下?」但是,很多都沒有下文,也不說理由。

說難聽的,也許是看過之後,覺得「偷到了」,幹嘛找我修改,找我不就是要付錢?所以就免了吧!不付錢沒關係,更狠的是有些老闆居然在事後說「你寫的跟我想的不同」,不同很正常,當然要開會討論才來修改啊?這個理由不通情理,就是最標準的忽悠。

 

【小病不醫成大患】

也許有老闆看了這篇會嚇到,因為自己也無意中常常這樣「隨便說說」?真的我也認為「這本是小毛病」,但是若是沒人提醒,日積月累之後,就形成一種壞習慣,因為身居高位,也沒人愛說你,你更不知道檢討。

平常最常聽到是「有空來聚聚」這句話,應該要改為「有機會來聚聚」,因為,有沒有空都是藉口,你要想見,就會有空,你不想見,就沒空,就這樣。

當然。每個人有他自己的輕重緩急,對於你的邀請,在他的順位下排第幾,這是他的考量,自己也該知道輕重,不要為難對方。

在社會上混,你要是常常認為自己受委屈,那是你被打敗了,如果你覺得不怎樣痛,甚至還很高興,表示你贏了,不然也沒有輸,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