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各位一定常聽到企業要發展「品牌行銷」的目標與展望,是否這只是口號呢?你不要聽他在吹,就問他每一年提撥多少預算來發展?保證他答不出來,因為我已經測試多家,很多老闆只會發狂語來唬別人,欺騙員工,作賤自己成為「隨便說說的人」。

 

【有知名不一定會指名】

     刊登形象廣告就是品牌行銷嗎?設計一套CIS掛在牆壁就是品牌行銷嗎?最常見的品牌行銷就是重新設計商標及包裝盒,或是出版一本書,就自以為正在發展品牌行銷。

     品牌行銷至少要花二十年才能成形,不然要花起碼五個億元猛打知名度,還要有80%以上的顧客滿意度,以及超過60%的指名度,你自己先測試一下,你差幾哩路?

     讓我直接用一些知名品牌來舉例,鬍鬚張、85C的加盟店有幾成是開不下去的?這代表什麼意義?就是顧客認識你的品牌,卻不見得願意上門,因為隔壁就有類似商品可以取代。

     我常常在一條馬路上看見四家不同知名品牌的咖啡店比鄰而立,我完全可以確定幾乎每一個想喝咖啡的顧客都優先選擇「星巴克」,除非沒座位了,才會找別家;我也觀察了每家店的顧客模樣,還真的不一樣耶!這就是真正品牌行銷達成的顧客定位。

 

【品質要跟著顧客需求走】

     我家這個小區的附近有一家賣蚵仔麵線的小攤商,不便宜,一碗65元,內容含料不輸鬍鬚張的滷肉飯,全年天天客滿,中午賣到下午,賣完為止,這店只有夫妻兩個人,不需裝潢,沒有冷氣,我判斷每月可以淨賺二十萬,是一家沒有品牌,只有品質的小吃店,他需要擴張嗎?需要招牌嗎?我相信一定會有人想加盟,但是老闆肯定不要,因為他的人生不需要這麼複雜。

     蚵仔麵線的技術有難嗎?幹嘛加盟他?複製這口味完全不難,為何這一家可以這麼夯?老闆就是聰明,他抓準顧客的心理,內容料有大腸加上蚵仔,非常豐富,老闆認為顧客一定吃的很過癮,很滿意,就不會計較一碗65元了。這招就是「商品企劃」。

     「商品企劃」要考慮顧客口味(外),更要考慮製作流程及成本(內),讓我舉例,一些快炒小吃店的菜單幾百種,顧客看的眼花撩亂,點菜很慢,廚房備料也很難,製作更是慢慢慢,更扯的是你叫的他都說「今天沒有」!

 

【品牌行銷必須建立在品質之上】

     台北東區有一家開了近三十年的雅室牛排館,跟平價牛排相比,價錢不斐,但是天天客滿,我吃過很多家牛排館,這家絕對是最道地的,這有四個原因,一是老闆對於專業牛排的堅持,所以才有號稱全台灣最道地的牛排;二是員工沒有流動率,你進了這店,他們就跟你的家人一樣可以叫出你的名字,三是他們不接超過十人的團體客,怕吵雜聲影饗其他顧客的用餐。四是他們的牛排加龍蝦居然是其他高檔餐廳的一半價格而已,真是物超所值。

    雅室牛排館是屬於老饕等級才知道的品牌,不是非常具有全面知名度,老闆也不想大量打廣告,因為這家店全是靠口碑相傳而成就目前的地位,甚至老闆也不需要我幫他介紹客人,因為他臭屁的說:「我的店天天客滿,不缺客人,我缺的是如何加強品質。」哇!生意這麼好,老闆還在思考如何加強品質啊?老闆的理念太強了!難怪可以創造這種業績!

     品牌行銷必須建立在品質之上,而且你的品質是業界第一嗎?是難以取代的嗎?星巴克為何可以在競爭店之間被顧客當成第一品牌?除了咖啡不同,店內氣氛也不同,哪裡不同?顧客的身分不同啊!這就是品牌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