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案子你看可以接嗎?」老是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對我而言,觀察一個案子可不可以接,這並非難事,有些案子就算要給我大錢,我也不接,旁人會納悶「為何不賺?你太有錢了嗎?」不是我有錢,這是因為我看到了風險,這是無形的損失,包括無價的名譽。

 

【人格不好,萬事難成】

同樣的,有些案子根本沒有賺錢,我也接的很高興,旁人以為我是笨蛋,其實這裡面有很多玄機,有的還不能寫,但私下可以講。所以,沒看出門道的就不要妄下斷言,也不要假裝很內行,不如語帶保留的說「我看不懂」。

任何一個案子,都和「主事者」有關係,這個人的品格、理念,將決定這個案子的可行性,甚至是成功率,所以,要先看這件事得跟誰談。

曾經有次我公司要與一家很有名氣的基金會合作舉辦專案活動,對方仗著自己擁有的品牌優勢,講話非常囂張狂妄,開會當下我就走人,一點也不猶疑,老實說,就算能夠簽約,以他們這種傲慢的態度,後面的麻煩還多著呢!

你問我這個案子可不可以接?先看對方的人格性,是否尊重你,是否態度良好,是否注重禮貌,是否把你看在眼裡,就這樣看。

 

【沒錢是萬萬不能玩】

當今這個時代,金錢不是萬能,但是很多事情「沒錢是萬萬不能」,這也是很現實的基本考量,一個專案是否可行?要看這個專案的「市場性」,是否有他的「仰慕者、需求者」?是否有他的「成就感」?是否有「歷史的高度」?這就是無形的價值觀,也就是「品牌力」,因為「後面」會產生「商機」,是永遠存在的一種「能量」。聽不懂?就談我的著作,每次出書不見得可以大賣、賺錢,但是這些書可以替我帶來「影響力」,這些就是「能量的加持」,延伸出來的「利益」有多少?難以估算,不是一本書的投資損益帳目上那區區小錢而已。

如果你的案子不錯,很多人會投資的,這就是「贊助商」,現在很多企業都有「置入性行銷」的觀念,利用一些「專案活動」來當成「投資專案」,一方面賺到廣告,其實也可能『賺錢』,例如「拍電影、舉辦比賽」。

 

【你沒經驗的話就很危險了】

主事者的定義,除了是「主導方」、「金主」,還包括這個專案的「執行者」,也就是「經理人」,有些土豆,我一看一接觸,談幾句話,就知道他不能成事,這種專案給他搞,失敗率很高,我需要冒這個風險嗎?

尤其是跟政府單位配合,你別被他的官銜矇騙了,很多高官都很會打高空,說大話而已,如果他可以在重要時刻出來講幾句話,那也可以,若是只會唱高調說場面話,這就不必了。生意人在商言商,凡事要講實際些,不玩虛假的人脈遊戲。

我看過很漂亮的簡報檔,我都會問:「這些讓誰來做?」這個人一站出來,讓我問幾句話,我就知道他的能耐了。

很多專案因為我都做過了,我當然知道困難在哪些?你若不知道,那不是把這專案當白老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