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剛蓋好的大商場委託我規劃,我評估這個地方的利基,發現有幾個「關鍵」要先解決,當然了,既然是關鍵,就不會是簡單的任務,不過,我不怕,我總是有個專家應具有的觀念-「若是不難,人家需要找我嗎?」

 

【人家看到優點,你卻只能看見缺點】

當我開始找一些增加這個商場亮點的「元素」,如我過去的經驗,踢到不少鐵板,很多人都興趣缺缺,理由很好笑,例如「現在都沒人潮,有人潮再找我」,大哥,有人潮時,我還要找你嗎?早就被人家佔著不放了!

很多人裝的很內行,把這個商場的缺點一一詳述,結論是「這個地方不好做,很難做」,反正他們的智慧只能看到「缺點」,眼光淺到看不到「未來的遠景」。

讓我又回想一件往事,台北有個荒郊野外的休閒渡假村委託我要託售,我帶好多老闆去觀察,大家也是一樣,當下都變成專家了,把這個地方之所以會失敗的原因說的好詳細,哈哈,我不是帶你們來檢討人家的啦!

終於有位陳老闆看了之後用閃爍的眼光告訴我:「我的腦海中有好多畫面,這個地方可以變成香格里拉耶!」兩年後,陳老闆把這個地方重新打造成一家金碧輝煌的渡假村,如今生意興隆,他的決心與智慧,真的很讓我尊敬。

 

【人家能看到未來,你只能看見過去】

兩年前,有家剛開幕的餐廳缺東缺西的,需要再挹注資金,老闆是年輕人,資金已經用完,他是看了我文章而找上我的,因為他知道我是俠義心腸的老師!可以幫他找金主來投資他。

   我找了一些大老闆,希望他們能用幫助的心情去投資這位年輕人,可是沒一個願意,有的還潑了我一身冷水,裝內行的批評說這家餐廳是做不起來的!喔?你意思是我這老師很沒眼光?

     這位年輕人最後跟我說:「老師,謝謝你鼓勵我,幫我介紹金主,算了!我還是靠自己努力吧!」

     經過兩年,這家餐廳門庭若市,成為一家很賺錢的餐廳。在這裡我要告訴當初不看好這家餐廳的這些老闆大人,你們看走眼了,希望你們以後不要太自大,也能夠多給年輕人一些積極的鼓勵,尤其是實質上的幫助,一百萬元對你們來說,如同九牛一毛,但是對這些年輕人而言是救命錢呀!

 

【凡事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現在來看看一些成功的事業,他們都沒有缺點嗎?不可能?他們在還沒成功時,身上也是缺點一堆,一樣是有人看不起他們這些缺點,而且不留情的批判他們、打擊他們。

     每個人的一些缺點若能夠改善,就會變的更好,所以要關注的是「檢討自己」,並且「思考怎麼改善」,我很喜歡這種工作,尤其是幫助正在焦頭爛耳的企業找到「反敗為勝」的方法。

   如果你有信心要做下去,你有誠懇的尊師重道觀念,你願意下決心努力,那我願意不計一切幫助你,當然我也要聲明,世上沒有穩贏的,但是要盡全力,要用心,要比別人更勤奮,就算最終仍然失敗了也問心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