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次我帶了一位經理人去廈門考察,他一路上高論不斷, 口沫橫飛, 結果回台後, 過了一個月, 我沒看見他有任何作品。這種人其實很多,請不要光說不練好嗎?你看完了,至少也寫篇文章交差, 最厲害的高手是,把看見的變成想法,再變成一個方案,然後去付諸實現, 並創造有形業績,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是吧?

【船過水有痕,講過別忘了】 
我每次去大陸,回來後總是將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你都看過吧?我也會找時間沉思回顧在大陸看到的、想到的,究竟有哪些可以繼續探討的商機。
很多人都沒有檢討的習慣,好像看過就算了,你問他心得,他也會說一堆,可是說完之後,完全沒有任何後續行動。我真的覺得是「船過水無痕」。
有個老闆最好玩,經常找我去圓山飯店喝下午茶,他每次都說要跟我聊點商機,因為離我家很近,只要我有空,也就樂得接受,可是每一次談完都不了了之,其實我都鼓勵他「落實執行」,也承諾他「全力幫忙」,但他總是說說而已,後來我跟他老婆問過,才知道這是他的「老症頭」。


【靠專家還不如靠銀行】 
我承認過去我執行的點子「成功率不高」,原因是沒有「固定班底」的合作團隊,所以大家都當成「兼職」,老實說,這種態度是幹不成事的。
大家應該知道,要養一個固定團隊何其容易?我所知道的財團,他們就是有錢可以養兵千日,而且他們的錢大部分是跟銀行借的,這才厲害,我們這些顧問專家在他們心中簡直是「笑柄」,他們賺錢哪需要靠專家,靠!誰?銀行啦!
很多人鼓勵我從商,我不是沒把握,而是沒錢玩,畢竟經商需要資金,這是很現實的條件,沒有資金,其他的都是空談而已。


【靠專家還不如靠銀行】 
想當年,我也幹過大老闆,那時候會經商是因為想印證自己的管理能力是否「真才實料」,結果證明我是成功的,公司還賺了大錢,但是自忖個性不適合當商人,所以把公司又賣掉了,又回到有閒雲野鶴的人間。
新聞報導,目前每年大學畢業生約40萬人,碩士約5萬人,博士約4千人,自從開放教育政策這15年來, 全台擁有博士碩士學歷的人數,累積已破110萬人大關,至於大學生之多 ….在台灣是三人行必有一個。
在學歷無用論的今天,還有人在問你哪裡畢業的嗎?這不重要了,你看那些在夜市裡的攤商有很多是大學生,這些年輕人都是苦幹型的,他們拋棄文憑,從基層開始做起,這就是今天我要跟大家說的主題,別說了,幹活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