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家知名上市企業的老闆因為過度努力在53歲就驟逝了,聽說他從創業後17年來,每天都工作超過17小時,可能是這樣過勞,所以把生命的能源也耗盡了吧?往者以矣,還沒掛掉的科技業朋友們你不應該警惕嗎?

 

 

 

忙碌是代表好事嗎? 

 

    有時候,我們會是自己最直接的敵人、劊子手,其實自己正在殘害自己而不自覺,例如重度抽菸、酗酒、暴飲暴食、飲食習慣不當、喝酒駕車、熬夜、還有一些職業工作傷害,自己不懂得自我管理,造成自己的健康不良,甚至減短壽命,你能怪誰?

 

    今天我要談的是很多人對於忙碌這兩字的誤用,所以我引用約翰·伍登(John Wooden)說過的不要將行動誤當作成就這句話來提醒一些人,請不要老是說自己很忙來炫耀(應該也是自我安慰)自己很重要,我真的不騙各位,有些人在說出「我忙死了」這種話時,從他的眼神,感覺得到,他的內心是充滿驕傲的,好像是能夠這麼忙才能顯示出自己存在的重要性。其實,在我看來,這是很可憐的人,現在我可以用這位53歲老闆過勞死來證明我的話吧?

 

 

 

忙碌跟效率不能混為一談

 

    現在讓我們來面對一個問題,雖然你能找到足夠多的工作讓你白天、黑夜和週末都忙個不停。但問題是:這些都是應該做的工作嗎?沒你就不能行了嗎

 

   可以讓你成功的因素並不是你投入了多少時間,或者你同時在幹幾件事,而是在你是否專注於有經濟效益的事情。請不要把忙碌和效率混淆在一起。

 

    “看上去很忙或許會對大家造成一種鼓舞,表面上看,勤奮認真,但是有效率嗎?忙對了嗎?未必!公司真的應該好好的教育員工忙碌跟效率不能混為一談

 

    尤其是老闆要以身作則,不要窮忙,不要讓員工認為加班才是工作認真的表現,加班也可能是沒效率啊!悠哉悠哉的員工也不代表他沒有效率啊?

 

 

 

忙碌是代表自己不能與他人分享   

 

     我遇過一種老闆,下午六點一到就強制規定「關燈關們」,不准員工加班,工作做不完是員工自己要承擔的後果,他創造的企業文化是「工作中努力工作,休息時好好休息」,怎麼做到?就是注重工作效率,而不是注重工時。

 

    我也遇過一種老闆,天天加班,而且也不准員工不加班,他帶頭操死自己還不夠,殘忍的要帶員工陪他一起操死,拜託,你那麼愛錢?你自己去操吧!

 

    我每天白天真的很忙,忙到晚餐時間,我就想好好休息了,常常有人邀我去看電影去K歌去夜遊,我大都拒絕,常被人家恥笑「男子漢那麼沒用七早八早就沒電了」,其實我還有力氣跑十圈操場,我不比你弱,我只是不想把自己搞的精疲力盡,老實說,晚上找我去演講,讓我賺錢的差事,我也不想幹,理由是「我想多活幾年」,像是那位家財萬貫的科技業老闆,五十歲的身家就幾十億,結果是「沒有那個命去享受」,所以了,旁觀者的你,會這麼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