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開了一堂關於民宿經營的課程,找來民宿協會陳理事長來現身說法,介紹他自己經營在山坡地的民宿在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大家聽的津津有味,頗有感動,一位學員問到:「老師,設立你這種有山有水有花草的民宿,要準備多少資本額?」陳理事長有點錯愕,回說:「沒算過,也無法計算。」

【持續久了力量就出來了】   

    陳理事長進一步解釋,他一開始並沒有想要開民宿,只是退休回到鄉下養老的心態,加上自己喜歡花花草草,有空時就去海邊釣魚,看到路邊有漂亮的石頭就搬回家,一顆一顆的堆疊,慢慢的就變成漂亮的大花園。

    當年的同事常常來找他,好客的他開始整理多餘不用的房間,好讓朋友來住一晚,哪知住過的朋友居然吃好道相報,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的宣傳,最後居然變成遠近知名的民宿了。

   至於花多少錢?因為每一筆錢都是想到就花,是自己家的私事也沒作帳,所以這個民宿要多少資本額「真的不知道」。

    我當年寫出一本書時,我並沒有立下志向要出一百本,但是很顯然的,我明年就要達成這個數字,學生問我「難嗎?」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我悶著頭在幹,用很自然的心情在寫著寫著,哪知道「做久了」就變現在這樣了?

【成功不是目標,是累積的】   

     號稱世界第一也是唯一的石頭記礦物園裡面陳設的珍石種類之多,令人無法想像,我帶很多見識廣闊的高官或是名人去看,每個人看完一出來就說四個字「嘆為觀止」,不然就說兩個字「震撼」!

     七年前籌設時,啟動資金十億元台幣,五年前開幕,連虧三年,第四年起反虧為盈,第五年開始賺錢,而且超乎預期的大賺,這種成果是當初沒有料到的,人家問石頭記的蘇董事長「這樣才花十億元而已啊?」蘇董事長笑著說:「那是建築費,裡面所有的珍石價值恐怕超過百億元了。」重點來了,若知道要花百億元蓋這棟,你會嗎?當然不會,這是多年來用累積的心血及收藏去完成的結果,絕對不是早就計劃好的,蘇董事長說「我沒那麼偉大,早算到這一步棋」,確實,我看過許多成功的人物都是這樣說,成功不是目標,是有恆心的過程累積出來的。

【真誠就不會辛苦】 

     我以前會講目標管理的重要性,我現在都改講「渾然天成的結果才真誠」,也就是偉大的成就往往是因為平常就很真誠的在努力才可以達成的,這叫作不唱高調

    早期我主要在講理論課程,在寫教科書,現在我都講故事,我不講理論不寫教科書的原因是「你知道又如何」?現在的網路文章滿天飛,不要錢的到處有,有心要學的人才不會花錢去聽演講,他們要的是「找大師取經」,尤其是讓大師用灌頂來打開自己的任督二脈,讓自己開悟

    我真的認為你不用想太遠,把眼前的一切先做好,尤其我喜歡觀察人家的小動作,這些才是真相,才是本性,老實說,我非常不喜歡唱高調的專家,尤其滿口仁義道德的講師,人就是凡人,不要把自己講的像神一樣清高,一聽就知道很假,做人自然真誠,不會太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